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扶贫路上,通过精准普法,架起一座连心桥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8-08-30 09:56

 ——市司法局法律扶贫工作纪实

 

阳新县龙港镇高黄村人口4338人,贫困人口210户725人,是阳新县八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扶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2017年,黄石市司法局扶贫工作队进驻高黄村以来,将司法行政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衔接,结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工作职能,通过精准施策、精准普法,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法律需求、村务管理与依法治村、依法管理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使村务管理更加规范,让贫困户受益于依法办事,得到更多实惠。今年7月份,市司法局成功帮助一名贫困户从交通违法案中转变思想,由一名违法者变为普法宣传员,并领取了工作报酬,实现了精准普法和扶贫助困双赢。

7月25日,高黄村贫困户成某某无证驾驶无牌照摩托车行驶在龙港镇石下村路段,被交警查扣。事发现场,成某某认为不属于违法行为,拒不配合交警,态度蛮横,被交警部门处以暂扣摩托车、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市司法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得到消息后,队长胡继达同志在第一时间对成某某耐心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相关知识,指出违反交通法规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后,成某某扶贫包保责任人杨柳同志带领市普法办有关同志专程前往家中,再次对其做思想教育,再次重点宣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经过普法宣传,成某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确实违法,表示将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名守法公民,同时萌生出要做交通法规义务宣传员的想法。针对成某某的转变情况和想法,扶贫工作队通过村委会联系当地交警部门满足了成某某的愿望。78月份,成某某在龙港镇各村张贴交通安全宣传单500余份,并结合自身案例向村民现身说法,宣传交通法规。由于表现突出,当月成某某从交警部门领取了普法宣传劳务费400元,实现了由一名违法者到普法者的华丽转变,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据悉,当地交警部门将长期聘请成某某担任交通普法宣传员,按工作量定期给予经济报酬。

今年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的有关精神和司法部关于法律扶贫的工作部署一是深入宣传与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扫黑除恶、反腐倡廉、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乡镇干部和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了村“两委”依法履职能力。二是通过送法下乡的方式深入农村,以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村民的法律需求,在此基础上,有针对地印发典型案例,赠送农民和农民工以案释法书籍,通过法律知识培训、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三是在高黄村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通过人民调解、远程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形式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期间办理了全市首例异地协作法律援助服务,调解多起群众纠纷。驻村工作队还利用村主题党日和村民会议等活动开展《宪法》、“扫黑除恶”、“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等专题法律政策宣讲,深受党员群众好评。四是扶贫工作队协助村委会起草各类合同和法律文书,为村”两委”签订的协议把关,规避村集体的合同风险,涉及扶贫项目合作、土地流转、工程建设、劳务及入股分红等十余种合同、协议,使村两委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