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六大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8-11-15 10:45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开创黄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定,充分发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民营企业的职能作用,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出台六大举措,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民营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搭建两级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组织网络在市级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站设在市工商联。在县市区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联系点,联系点设在县市区工商联。各级工商联负责收集、统计辖区内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依据需求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

二是组建黄石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团。市司法局将组织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全市范围内挑选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综合服务能力强、职业道德优的律师公证员,组建一支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团,民营企业集中推荐,供企业选择聘用。

三是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法治建设。工商联所属商会可在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专家团中选择合适的律师作为商会的法律顾问,负责制定工商联所属商会法治建设规划,参与商会重大决策的法制审核,按商会需求开展法律讲座,配合工商联做好所属商会法治建设。

四是开展民营企业法律行”活动。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根据国家法治建设的要求和企业发展的需要,组织开展送法到民营企业、讲法到员工、培训到法人活动。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民营企业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五是实行电话热线和网上咨询服务制度。依托12348法律服务网和电话热线“黄石司法”微信平台、“黄石法律援助”微博平台,建立电话和网上法律咨询平台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法规政策信息和法律咨询,解答民营企业和员工的法律咨询,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员工提供法律援助。

六是建立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交流机制。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每年将定期组织民营企业与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进行相互交流,交流主题以企业在管理决策、财务、合同、知识产权、商务谈判、业务拓展等方面发生的法律风险为重点,通过对各种法律风险的表现形式及危害的分析,引导企业就法律风险的事前积极预防、事中严格控制、事后主动补救三个阶段强化应对措施。(法援科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