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举办新春第一课 助推黄石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2-28 17:40

2月28日上午,新组建的市司法局举办新春第一课,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集中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来自全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8年新执业律师、市律师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涛主持,市司法局局长刘安定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刘安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律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在参政议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全市律所及律师队伍也得到了新发展,律师事务所总数达到26个,新发展执业律师48人,执业律师人数达到420人,较上一年增长9%,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他同时指出,我市律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少数律师政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较差,引起当事人不满和投诉的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不够规范,导致律师违规执业的现象屡见不鲜;律所执业环境不优,律师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刘安定要求,新的一年全市律师管理工作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律师行业正确发展方向。全市律师务必坚持把拥护宪法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把促进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律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坚持服务为民的工作宗旨,坚决做到遵守宪法法律,忠于事实真相,严守执业纪律,坚持谨言慎行。当前,尤其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系统内不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二是要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律师行业依规有序发展。要从强化行政管理入手,充分发挥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宏观监督和指导作用,坚持依法行政,把工作重心放到引导律师行业的发展方向上来,制定并执行好管理规则;要充分发挥律协行业监管作用,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符合律师行业特点的监督体系,加大律师违法违规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查处力度;要加强律所自身建设,深化“党旗领航”活动,完善律师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强化律师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执业规范;三是要提升律师法律服务品质,确保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开拓业务领域,紧扣黄石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重点围绕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做文章;要优化法律服务供给端结构,着力打造法律服务专业团队和品牌服务,做大做强我市律师品牌,走品牌化、专业化路线;要拓展高端法律服务,广泛参与国内及国际贸易、投资、融资、仲裁、环境保护等民商事活动,探索涉外法律服务,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满足社会法律需求;要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解、城管执法、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律师进社区(乡村)等活动,树立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四是要优化执业环境,切实保障律师合法权益。司法行政机关要帮助解决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的突出问题,健全律师执业权利救济和保障机制,依法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利和职业尊严。要用好律师执业权利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和律师维权快速联动机制,切实维护律师职业权利不受侵犯。

image.png

会议专门邀请了湖北省律师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文律师就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了专题授课。


image.png

在当天的培训中,市司法局还举行了26名新执业律师宣誓活动,通报表扬了2018年度律师行业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公布了2018年度法律援助十大精品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