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盘点2018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干了哪些事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篇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3-07 10:15




普法责任全面落实


一年来,市普法办建立和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请市委、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大力开展精准普法、建立普法新闻发布制度、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大媒体普法力度等七项措施。全市79家市直单位建立了普法责任清单,在黄石日报公布了45家市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接受社会各届和人民群众监督。8月份,各县(市)区、开发区以及11家市直单位围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等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了年中述法,并在黄石日报上专版刊登。普法责任清单的建立,进一步压实了全市各级国家机关的普法责任,在制度上确保了法治学习宣传成为常态。


我市召开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新闻通气会


我市印发《黄石市市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并在《黄石日报》上公布


同时,市普法办印发《黄石市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对全市各级监察机关、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行政执法部门以及司法行政部门各自的主要任务进行细化,并提出工作要求。全市近30家主要执法单位建立了以案释法制度,市普法办定期征集各执法司法机关的典型案例,并采取各种形式发布典型案例。市普法办联合市委法治办共同制定印发了《黄石市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有20家单位参与的普法责任制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着力解决普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目前,全市已建立起91家单位参与、贯通6个县(市、区)50多个乡镇(街道)900多个村(社区)的普法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格局。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编印典型案例选编,并向广大市民发放


普法宣传丰富多彩


一年来,市普法办不断拓展和创新普法宣传平台,形成新老媒体齐头并进的宣传格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新广局制定印发了《黄石市关于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意见》,动员部署各地各单位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开展经常性、长效性的公益普法宣传,进一步强化各类新闻媒体参与公益普法约束力,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目前,全市各地各单位在黄石日报、东楚晚报、黄石电视台、黄石广播电台等媒体开辟了《普法之窗》、《司法为民——以案释法》等20多种专版、专栏、专题。市普法办与黄石市广播电视台达成普法战略协作,积极运用电视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和法治专场文艺演出,打出普法宣传组合拳。与电视台合办的法治专栏《法治视界》对我市近两年获奖的法治微电影进行集中展播,以生动有趣的微电影主题故事提升市民观看兴趣,以见微知著的形式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市普法办还创办《黄石普法动态》,及时反映全市各地各部门普法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反映全市普法的最新动态,全年共刊发11期,共计61篇。

我市在武黄高速路口设立的大型户外法治宣传牌


我市在黄石电视台开办法治微电影展播专栏《法治视界》


我市在黄石日报开办专栏《普法之窗》


《黄石普法动态》2018年6月创刊



精准普法分类推进


一年来,市普法办把宪法和监察法的宣传学习作为重点内容,把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和扶贫对象作为普法重点对象,分层分类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开展宪法征文评比和微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联合市监察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监察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等7项文件,将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宣传紧密结合起来,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新热潮。全市各地各单位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宪法修正案列入“七五”普法的重要学习宣传内容,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党委(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主题征文、讲党课、知识测试等形式,扎实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

市工商局举办《宪法》知识讲座


市总工会举行《宪法》《监察法》集中考试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学习宪法活动近千场次,开展宪法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全市共有178家单位近万人参加宪法监察法知识测试,百余家单位参加了宪法征文活动,报送宪法征文133篇,20余家单位报送宪法微视频共20余部,其中有4部推荐上报至省普法办参选全国“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市普法办共计报送信息123篇。其中,向省普法办报送信息100篇,被全国普法办转载信息8篇、省普法办转载信息50篇

2018年12月4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大咨询活动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


市普法办还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的新高潮。与此同时,市普法办把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扶贫对象作为年度普法重点,通过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专题讲座学、主题党日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和依法行政水平。


市委中心组(扩大)宪法专题学习报告会


通过开展“平安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对青少年学生普遍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受到师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平安法治校园行”讲师团成员鲁彩萍律师在民主街小学作反校园欺凌巡讲


通过发挥法治在助推精准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中的重要作用,增强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市司法局在阳新县高黄村开展精准扶贫法律宣传讲座


法治文化创建成效斐然


一年来,市普法办大力抓好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及法治村(社区)、法治企业、法治医院、法治学校的“四个100”创建活动,层层抓落实,各县(市、区)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创建标准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目前,共有黄石市大冶市尹家湖中学、黄石市武汉路小学等6家单位申报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学校,阳新县白沙镇平原村、西塞山区十五冶社区居民委员会等6家单位申报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村(社区),大冶市人民医院、黄石爱康医院等5家单位申报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医院,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申报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企业;全市共报送包括大冶市上冯村法治文化广场、西塞山区十五冶法治文化社区、黄石市民主街小学在内的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近十处。在2018年公布的全省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中,我市有13处获得命名,其中大冶市尹家湖公园被评为五星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各地法治文化示点建设成果


积极组织我市各地各单位参加全省第三届法治动漫微电影、全国“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申报工作,全市共申报法治动漫微电影24部,“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4部。在2018年全省第二届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中,我市13部作品分获各类奖项,市司法局还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黄石市司法局获全省第二届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