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盘点2018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干了哪些事——司法鉴定篇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3-12 18:01

一年来,全市司法鉴定管理部门以“两严两提”(即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提高质量和提高公信力)为抓手,推进了黄石司法鉴定事业规范、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共完成案件总数3612件,为推进黄石司法公正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着眼于“退”

坚决清理非“四大类”机构


由于历史的原因,2017年,黄石非“四大类”(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鉴定机构7家,占全部鉴定机构41%,业务量占全部司法鉴定业务量的3.5%。2018年,我们按照省司法厅部署要求,大力开展清理整顿活动,共对7家非“四大类”鉴定机构、33名司法鉴定人办理资质注销手续,不再编入鉴定名册和对外公告,全面完成清理任务。目前,我市司法鉴定机构从17家精减至7家,精减幅度达58.8%,初步达到“瘦身健体”的目的。



着眼于“进”

推动建立区域性骨干鉴定机构


如何改变“多、小、散、弱”的局面,让有能力的机构做大、做强、做精?我们在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方协调沟通,将原黄石求实司法鉴定中心和黄石市联发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依法进行优化重组,重新组建为黄石求实联合司法鉴定中心,并于2018年7月3日通过省司法厅批准成立,该中心也是全省4个区域性骨干鉴定机构之一。该中心业务质量与效益比合并前大幅上升,鉴定质量明显提高。




着眼于“严”
不断规范司法鉴定执业行为

2018年是司法鉴定行业整治年,我们根据司法部、省司法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出台了《黄石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全市司法鉴定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共下达11份整改通知书,其中对某鉴定机构违规操作一项司法鉴定项目责令其限期停业整改,取缔了一家运行了多年的鉴定分支机构,对某机构3名挂名司法鉴定人报请省司法厅注销了执业证。同时,我们正确引导,积极鼓励鉴定机构向高资质、高水平的鉴定机构发展,积极帮助湖北诚实计算机司法鉴定所申报并获国家级资质认证认可,连续四年被司法部能力验证评为“满意”等级,成为全省的示范机构。我们以此为契机,组织全市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到该机构参观学习,并要求其他鉴定项目实验室(除法医临床类)均要获省级以上认证认可。



着眼于“实”

大力开展诚信建设活动


为了加强全市司法鉴定机构诚信建设,我们根据司法部“双严十二条”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司法鉴定工作实际,制定并出台了《黄石市司法鉴定机构诚信建设考评办法》,对所有司法鉴定机构建立诚信档案。通过开展诚信建设,全市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全年共受理投诉、信访案件9件,其中信访积案3件,与往年相比,投诉案件大幅度降低。我们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从检查的结果看,我市鉴定机构优秀率达到43%,得到省司法厅的认可。我们与市司鉴协会共同组织、共同承办培训活动,完成对全市司法鉴定人的培训任务。通过大力培训,不断加强司法鉴定队伍建设,提高司法鉴定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