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盘点2018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干了哪些事——社区矫正工作篇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3-11 19:35

一年来,我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这条主线,深化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靶向施策,精准管控,扎实做好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安置帮教工作,实现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数量下降,重新犯罪案件下降的工作目标,全年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仅为0.1%,为平安黄石、法治黄石建设作出了应有作为。

细化监管举措,有效防止脱管漏管

全市社区矫正系统全面推进“四统一”工作模式,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入矫阶段教育,切实把好了“入矫关”;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动态分析会制度、“双八”制度、司法e通巡查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突出抓好了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涉毒、涉众型犯罪、有再犯罪倾向、因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受警告处分等“五类”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控工作,有效杜绝了脱管失控问题发生。全年累计对社区服刑人员给予警告处分131人次,主动提请撤销缓刑、进行收监执行11人,有力维护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各级社区矫正机构积极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社会适应性帮扶活动,为困难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救助解困,落实安置帮教举措,把好了“解矫安置关”,最大限度的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强化遵纪守法意识

一年来,全市社区矫正系统先后开展主题教育、集中教育和经典诵读等教育活动。4月份,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广泛开展“学习宪法修正案、做遵纪守法新公民”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采取手机、微信、QQ群向社区服刑人员发送《宪法修正案》全文内容和重点知识点,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创文活动,邀请律师进行专题教育讲座等形式,有效增强了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质效5月份,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开设法律法规、公共道德、时事政策、职业培训、就业指导、心理咨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有力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认罪伏法意识,端正了社区服刑态度。9月份,在全市社区服刑人员中组织开展了诵读国学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阅读周活动,真正将全民阅读落实到每名社区服刑人员中,让他们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强化了他们遵纪守法意识和在矫服刑意识。






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执法规范有序

市社矫局对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工作的意见》,着力建立“四项机制”(情况通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实人点检机制、协调联动机制),严肃“三项制度”(定期动态分析会制度、“双八”管理教育制度、司法e通巡查制度),加强“三大建设”(队伍建设、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同时,全市社区矫正系统健全完善“双核对”机制,各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加强了与公、检、法等部门的衔接沟通,每月定期与县(市、区)检察机关核对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情况和基础数据。市社矫局每月定期与市检察院核对全市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情况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情况,采取情况通报、下发通知等方式,对各地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进行有效指导。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七一三”管理规定的通知》,在全市实行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七一三”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社区矫正请销假工作机制,促进了我市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管理流程的精细化和规范化

深挖摸排线索,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先后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专题会、推进会等系列会议,对全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动员部署和推进。完善了涉黑涉恶“两类人员”信息摸排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报送机制,建立起涉黑涉恶“两类人员”基础数据库和档案资料,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两个一律(一律列为严管对象,一律不得请假外出)”等重点管控措施,坚决杜绝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失控问题发生。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活动,动员社区服刑人员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使他们认清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和参与黑恶犯罪的严重后果。目前已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谈话1000余人次,组织社区服刑人员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1000余份,引导他们主动检举、揭发身边黑恶势力线索和“保护伞”问题。同时,市社矫局还采取下沉指导、联合检查等形式深入司法所监督指导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64次,提出整改意见15条,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