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盘点2018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干了哪些事——黄石公证篇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3-08 21:10

2018年是我市公证机构改革落地见效的第一年。一年来,黄石公证处积极推进转机制增效能,探索服务新举措,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全处办理公证及法律服务事项4800余件,业务收费突破220万元,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坚持党建先行,锻造过硬队伍


在黄石公证处支部尚未正式选举成立之前,黄石公证处就紧抓党建不松手,党员自发承担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律委员、宣传委员职责。及时召开党员扩大会议,学习上级党委、党组文件精神和要求,组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进行党建、廉政教育学习活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学习与培训,将党建工作做强压实,并于6月进行了支部委员会改选,组成了黄石公证处支部的新一届支委。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廉洁自律作为党员干部、公证工作人员必须要求。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强调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严格把控公证质量关口,杜绝人情证、关系证。全处人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大局责任感,全年共拒绝非正当公证申请10余件,工作人员多次拒绝当事人赠送的吃请、礼品、礼金,全年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

坚持便民利民,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大局


黄石公证处甫一诞生,就制定了一系列便民利民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延时工作制、预约服务制等,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办理继承、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采光权补偿协议、证人证言保全、知识产权保护、侵权证据固定保全、微信记录证据保全等多项公证业务,有效化解并缓解了大量积案,提高了办证效率,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进一步优化传统公证事项程序及证明材料清单,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在黄石日报和市局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八项服务承诺:明确承诺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优化公证流程;建立“绿色通道”;经协商提供邮寄、快递等服务,发送公证书;严格纪律,廉洁公证。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加强服务设施建设,更新符合改革要求的硬件设施,与法信云等技术供应商积极对接合作,进一步探索公证互联网+,落实一网通的载体。

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拓展新生业务

image.png

为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要求,黄石公证处在巩固已有法律服务功能前提下,以公证活动内涵、程序框架为着眼点,进一步扩展公证活动衍生性法律服务。积极探索推进大机构、大企业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公证专项法律事务调查、电子信息、数据、证据保全、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等公证和法律服务,一些公证法律事务项目得到研发和推动,为公证业务范围的扩展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积极参与黄石高质量发展,在金融、民生、环境保护、专利权保护等方面拓展公证领域,与湖北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建立常年公证法律服务合作,为园博园讲解员大赛进行现场监督,对2018年长江增殖放流活动进行证据保全,为我市本地商标产权提供多样化公证法律保护,有效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协助司法机关节约了诉讼资源和成本,为社会管理提供了高质量的公证法律服务。

坚持诚信为本,树立良好形象


黄石公证处坚持诚信为本,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在黄石公证处内部初步制定了《黄石公证处诚信体系建设制度》,利用公证管理软件诚信档案功能,将当事人在办证过程中不诚信行为,记入本处诚信档案。同时,大力开展公证案件评查,全面提升办案质量,防范各类风险。目前,黄石公证处已经在公证活动中发现和处理公证当事人违法案件多起,有效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