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盘点2018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干了哪些事 ——强制戒毒篇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3-13 17:45

一年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围绕“一个主题”,打造“两个专业化”,推进“三项建设”,做到“四个延伸”,实施“五个拓展”,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连续12年实现“六无”(无戒毒人员逃脱、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毒品流入和所内吸毒、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工作目标。



真抓严管

干警队伍履职廉政“双加强”



一年来,市强戒所坚持从学习教育入手,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干警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一是以学教促转变。先后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参加人数648人次,各支部相继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廉政微党课活动,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一月一主题”系列学教活动,制定了《黄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2018年“一月一主题”管教业务学习计划》,以“破难题、补短板、促提升”为目的,明确了“七学一考”的学习内容,对省戒毒局新修订的《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戒毒执法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开展专题大讨论,通过“学”、“研”、“用”、“考”的方式,倒逼民警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二是以警示促转变。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关键岗位、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分别进行廉政谈话,对全所干警职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所纪检部门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制度4项,组织全所干警职工观看《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逾越法纪的国企“蛀虫”》等警示片,与全所民警职工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要求全所民警职工节假日期间做到“十个严禁”。以系统内典型案例现身说法,全体民警立足自身,找问题、查不足,对标整改,通过警示教育活动,全体干警廉洁从警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以督查促转变。调整了警务督查机构组成人员,累计开展警务督查22次,下发警务督查通报12期,通报3人次。所警务督察队联合纪检监察室对“应知应会”学习情况进行了抽查督查,督促全体民警做到真学、真会、真用。分两批组织民警参加全省戒毒场所规范文明执法教育整顿专项活动统一考试,实现民警全覆盖,切实做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严防密守

场所人员安全“双保障”


一是扎实开展场所安全“双清零”专项行动。根据部局、省局统一安排部署,对2016年以来上级部门和所本级安全检查指出的问题隐患进行了全面梳理归类,共汇总了172项重点隐患问题,建立健全了“安全隐患文字库”和“安全隐患图片库”,并对172项重点隐患问题按照部门职责要求进行责任划分,对重复出现而未整改的“顽固”隐患问题,由分管所领导进行重点督办,确定整改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实行安全隐患挂账销号制度。目前除3项因场所布局调整已纳入整改计划外,其余169项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着力在保障人员安全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湖北省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和《戒毒人员行为表现考核办法》,全面落实戒毒人员计分标准、等级评定、奖分、扣分、考评等要求,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符合规定的诊断评估评价标准,对戒毒人员生理脱毒、身心康复、行为表现、社会环境与适应能力进行综合评估,不断规范诊断评估工作,提高其科学性、合理性和合法性。



严格落实戒毒人员“三员”任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戒毒执法工作台账体系。对现行戒毒执法工作台账全面梳理,及时废止已过时执法文书表格,实现全面去“劳教化”;研究制定下发统一规范的戒毒执法工作文书模板,着力健全工作台账体系,重点解决戒毒执法证据留存问题。全面完善戒毒执法工作台账,进一步健全执法工作证据链。



三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广泛深入发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8次,制作宣传横幅8条,设立举报箱2个,宣传橱窗2个,宣传展板2块,黑板报6期,召开主题班会9次,大力宣传法规、政策,全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厚法治氛围。严格落实省局“六必”要求和涉黑涉恶戒毒人员认定标准和程序,为社会层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内外兼顾
教育戒治成效“双提升”


一是全面落实基础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教育质量。稳步推进“421”教育工作机制,确保戒毒人员每周1天休息,固定教育学习时间不受影响。积极推进课堂教学规范化,成立了课堂教研小组,进一步规范教学内容,统一制作课件,全年完成课件制作47个,共计94课时内容。深化个别教育,进一步完善了个别教育方案,个别教育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年累计对戒毒人员谈话4083人次。



二是大力开展专项主题教育,促进戒毒文化建设。通过邀请部分戒毒人员家属参与戒毒人员共同参加春节文艺汇演、聘请教授来所讲授《孝经与二十四孝》与《心理健康知识》,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励志电影月”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戒毒场所、家庭与社会的联合帮教作用,戒治效果不断提升。确保主题教育多元化,将“励志戒毒 健康生活”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教育活动主线,结合每个节庆,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以特色活动促进教育矫治。



年初,市强戒所与市新华书店创办了省内首个戒毒场所实体图书超市,每月定期向戒毒人员开放,为其购书和阅览提供了方便,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


聘请专业的太极拳老师,定期对戒毒人员进行太极拳培训和辅导。


与湖北师范大学联合创办戒毒人员心理咨询室,不定期邀请心理专家对戒毒人员做心理疏导,效果较好。



三是努力打造戒治品牌,不断延伸戒毒链条。积极开展自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进一步扩大收治范围,全年共收治自戒人员4人,该项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利用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实行预约探访、所务公开,搭建戒毒人员与家属信息交流平台,让戒毒人员家属实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戒毒管理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远程视频探访工作,实施远程视频探访30次,惠及戒毒人员及家属90人次。扎实推进后续照管工作,在西塞山区投入建设4个后续照管站的基础上,又在黄石港区、大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后续照管站4个,举办后续照管业务培训班,目前,全市共有后续照管工作站9个,实现了后续照管工作主城区的全面覆盖。


四是积极开展习艺训练,“两个效益”双重提升。


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和消防隐患整治,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通过市安监部门专家组的考核验收。


不断丰富习艺内容,由单一服装加工向多样化职业技能培训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