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黄石市司法局六措并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3-26 18:01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挖根治、全面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黄石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出台六项举措,步步深入,层层推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全员培训,全面增强斗争本领。在全体干警及法律服务队伍中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培训,原原本本组织学习中央及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定斗争信心,全面提升全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能力水平。

二是统筹协调,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化党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三个层次的决策议事、协调作用,定期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班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协调小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局领导挂点区县督导制度,定期开展督导活动,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态势,防止“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对督导中发现的先进典型予以表扬,对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切实增强督导工作实效,确保决策落地生根,责任有效压实,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广泛宣传,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氛围。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积极动员全系统各基层单位和服务窗口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结合年度普法任务安排,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及工作动态,把政策宣传到基层干部群众;结合基层工作职责,利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阵地,做到戒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后续照管人员警示教育全覆盖,营造全系统参与专项斗争的工作氛围。

四是精准甄别,提高线索报送质量。坚持摸排线索不放松,对新收容戒毒人员进行全面筛查,重点摸排是否有涉黑涉恶犯罪经历,是否与涉黑涉恶人员有联系,是否与涉黑涉恶案件有牵连,分类造册,确保认定准确、不漏一人;在社区矫正领域开展风险大起底,对涉众型犯罪对象进行重点排查,切实找出涉众型犯罪背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坚持对举报人提供的有价值线索进行重点核查,开展深挖谈话,对挖掘出的线索由局扫黑办集中研究、统一甄别后报送,提升线索报送质量。

五是管导结合,提升法律服务队伍办案水平。继续加强对律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业务培训指导,落实律师代理辩护涉黑涉恶案件“双承诺”、“双报告”制度,提升律师政治站位和依法依规辩护能力;加强对外地律师代理本市涉黑涉恶案件的跟踪监督和指导。规范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法律援助工作,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跟踪指导,做到全案监督。指导司法鉴定机构严格按湖北省疑难、复杂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司法鉴定案件程序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六是刀刃向内,彻底清除系统内各类“保护伞”。广泛动员群众征集挖掘司法行政系统内干警、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违法犯罪线索,对群众涉黑涉恶问题的举报投诉,建立严格登记核查制度,一经发现相关线索,坚决深挖穷追,一查到底,依法依规处置。(黄石市司法局  黄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