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助力“双千”活动,为民企把脉防范风险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4-03 08:14


日前,市司法局组织的律师服务团完成了对全市220家重点民营企业的“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共召开各类座谈会201次,开展法律咨询232次,帮助企业审查合同326份,审查内部规章制度159个。律师服务团队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分别通过出具法律意见、律师调处等方式提供便捷免费的法律服务,对不能即时解决的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应对措施和合理建议,共出具法律意见278份,化解矛盾纠纷176件。同时,市司法局还印制《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提示100条》等宣传手册1000余本,全部发放到企业手中,受到了民营企业家的一致好评,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体检的情况来看,我市民营企业在法治建设方面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政策法律意识淡薄。主要表现为部分企业没有聘请法律顾问,在全市220家重点民营企业中有64家企业没有聘请法律顾问,重大事项没有依法民主决策,没有经过法律审查和把关,占29.1%;有92家企业没有开展经常性学法,占41.8%,对政策及法律法规学习不够,了解不多,导致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对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不够,错失很多争取国家优惠政策扶持的机遇。

二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规范。民营企业大多是“家族式”管理,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遇事常常是“老板”一人说了算,股东和公司的责权利划分不清,经常发生内部“扯皮”现象,这种情况在全市220家重点民营企业中有149家,占67.7%。

三是用工管理存在隐患。部分企业聘用员工既未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也未按国家政策完全落实员工“五险一金”待遇,埋下员工与企业劳资纠纷的隐患。220家重点民营企业中有95家公司新聘人员未签订劳动合同,未购买医疗和养老保险等,由于没有及时发放工资引起劳资纠纷的案件就有41件(次),占18.6%。

四是经济往来重承诺轻合同现象较为普遍。部分民营企业家受传统习惯影响,对合作伙伴没有进行有效的调查和评估,全凭对合作伙伴的平时了解和信任,常以口头承诺形式代替书面合同,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发生的风险没有进行足够的预估,导致发生矛盾纠纷时被动应付,78家存在这种情况,占35.4%。部分民营企业虽然重视合同但管理不规范,没有建立内部审查机制,合同中存在的风险未能有效防范,97家存在该种情况,占44.1%。

下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新组建后的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重点放在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上:一是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接听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快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实现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寻鉴定等与民营企业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在网络平台一站式办理;二是开展2019年“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回看头”整治活动,加大案卷抽查和巡察力度,大力清理违规鉴定问题;三是监督指导公证机构认真办理企业招标投标、知识产权、拍卖、抵押、证据保全等公证业务,规范交易行为,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大在民营企业实施仲裁法律制度的工作力度,吸收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人士担任仲裁委员会组成人员,尊重民营企业自主选择仲裁机构、仲裁员和处分权益,平等对待民营企业当事人,依法快速公正合理裁决涉及民营企业的民商事纠纷;五是为民营企业农民工、困难员工、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律公科  赵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