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社矫办围绕“四个突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4-28 18:04


3月份以来,黄石市社矫办按照《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四个突出”,在全市社区矫正系统内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有力夯实了全市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基础。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排查内容。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和排查内容,重点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执法情况、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措施落实情况和社区服刑人员考核奖惩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二是突出谈话摸排,掌握现实表现。将涉黑涉恶线索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摸排工作同专项行动一并部署、一起推进。通过开展走访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全市在矫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排查。专项行动期间,全市累计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开展走访调查259次,开展个别谈话338人次,开展心理疏导89人次,开展司法e通巡查1880人次,全面掌握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矫正情况。

三是突出管控重点,落实工作制度。对涉专案重点人员、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涉恐怖、涉邪教、有再犯罪倾向、患有精神疾病等7类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重点摸排,建立起基础数据库和数据信息报送机制,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规范执行“六个标准(社会调查评估办案标准、矫正接收执行标准、宣告执行标准、监督管理执行标准、考核奖惩执行标准、收监执行办案标准)”,全面推行“四统一(统一调查评估、统一入解矫宣告、统一严管、统一集中教育)”,严格落实“四项制度(动态分析会制度、双八制度、七一三请销假管理制度、司法e通巡查制度)”,推进实施“两个一律(一律列为严管对象,一律不准请假外出)”等管控措施,严格执行考核奖惩,保证刑罚执行的严肃性,避免发生社区服刑人员监管问题。专项行动期间,各县(市)区累计对社区服刑人员提出警告处分17人次,主动撤销缓刑、提请收监执行3人。

四是突出监督指导,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专项行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黄石市社矫办不定期下沉开展业务指导和执法监督活动,推进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深入开展,督促压实社区矫正工作责任。专项行动期间,累计下沉开展监督指导活动9次,下达整改意见书9份,提出整改意见14条,对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督办落实、限时整改,有效堵塞了工作漏洞,消除了安全隐患。(黄石市社矫办  徐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