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大冶市大箕铺司法所历时两月成功调处一起非正常死亡纠纷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5-24 16:58


2018年9月27日,柯某为本湾村民万某(化名)做仿瓷涂料时,从脚手架上不慎摔下受伤送医院救治,由于伤势严重,于2019年3月17日医治无效死亡。柯某系大箕铺镇柯大兴村村民,其妻子有智力残疾,夫妻二人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并育有一儿一女,均在上小学。对于柯某家属来说,家庭顶梁柱倒了,家庭经济来源也从此没有着落。为此,柯某家属多次找万某理论,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合理满意的赔偿。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后,柯某家属到镇政府寻求解决途径,镇领导安排司法所进行调解。

司法所调解员首先了解到万某只愿意赔偿10万元,而柯某家属要求最低赔偿15万元。经过第一轮艰难调解,万某同意将赔偿额度提高至12万元,但仍与柯某家属期望值有差距,而万某不愿继续提高赔偿额,甚至外出务工逃避。因第一轮调解不成并受外人指使,柯某妻子带着年幼的儿女到镇信访办上访,随后又先后四次到大冶市委市政府门口上访、静坐,造成不稳定因素。为切实解决此次问题,调解员启动了第二轮调解,在做了大量工作后促使万某将赔偿额度提高至14万元,但柯某家属坚持要求赔偿15万元。在此期间,调解员多次向镇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并提出问题解决建议,希望镇政府能够解决死者殡仪馆费用并给予柯某家属适当抚恤,镇领导同意了调解员提出的解决方案。为进一步消除双方分歧,调解员再次集中精力与万某进行数次交流沟通并做好谈话笔录,最终万某同意将赔偿额度提高至15万元,并承诺近期一次性付款。为避免后期给付不及时又起纠纷,5月13日调解员又组织双方当事人达成书面调解协议,并口头约定赔偿金额未及时给付则该调解协议作废。

目前,柯某遗体已火化,相关赔偿工作也在进行,一起历时两月的社会矛盾纠纷在司法所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成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