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全国律师行业党建调研组来黄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6-14 18:15

6月13日,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蒋敏,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岳琴舫一行6人,来黄调研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黄振福,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方松林等陪同调研。

全国律师行业党调研指导组一行先后深入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湖北鸣伸律师事务所走访调研。在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办公场所、党建文化墙、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台帐、资料,听取了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该所认真开展“党旗领航”活动,党建促所建工作效果明显,特别是建立‘两会合一’机制(将合伙人会议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合二为一的一种集体议事机制)促进了律所决策民主化、制度化,实现了党建和所建紧密相联。党支部成员的架构上全部是律所合伙人,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由律所核心合伙人担任,与律所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对党员开展诚信教育、管理实现一体化和多样化,对律师探索业务团队化、分工专业化等,促进了律所党建工作的从有形盖到有效覆盖,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发展。

在湖北鸣伸律师事务所,调研组召开“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回头看’与推进全规范调研”座谈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黄振福介绍了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坚持“一二三四”的做法和经验,即:坚持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着力为律师行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实现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坚持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着力健全律所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作用。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湖北鸣伸律师事务所主任方松林,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湖北太圣律师事务所、湖北元初律师事务所和湖北善远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就律师行业开展党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蒋敏副会长肯定了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黄石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领导重视,起步较早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在组织架构上,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模式;在制度设计上,把“加强党的建设”写入律师协会和各律师事务所章程;在决策程序上,推行律师事务所“两会合一”运行机制;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双培双创”和“行动”支部活动,促进了党建和所建的深度融合,促进了律师事业的发展。希望下一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律师行业党组织要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将党建工作入章程落地生根。目前,各律师事务所均将加强党建工作写入了律所章程,要注意在律所各项事业发展中切实把党建工作贯彻始终,落地生根。三是要加强党建工作与促进律师更好地履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职责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