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我市出台《黄石市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8-07 10:08

 

85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黄石市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包括五个部分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包括加强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和市、县一体化调解平台建设等内容,实现调解组织建设的全覆盖,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包括人民调解员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发展、人民调解专家库建立、人民调解员能力建设等内容,为人民调解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提供队伍保障。

三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包括人民调解组织设立备案登记,人民调解员管理,调解制度建设,调解工作程序,人民调解信息化等内容,对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提出相关要求。

四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保障。主要包括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和创造良好条件等三个方面,对保障人民调解工作提出相应要求。

五是健全和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提出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联动机制,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对接机制,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探索和完善跨地区纠纷联调机制等,对大调解工作机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和路径指导。

据悉,我市目前共有各级人民调解组织1104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8个,人民调解员3740名。《意见》出台后,将极大地推动我市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办公室  黄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