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吴锦市长出席市政府系统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暨法治政府建设讲座活动强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8-29 18:16


8月28日上午,我市举行市政府系统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暨法治政府建设讲座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公海等13名新任职领导干部代表面向宪法集体宣誓;全国人大代表、法学博士蔡学恩律师等5人接受聘任为新一届市政府法律顾问;随后,首席顾问蔡学恩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为市政府作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市长吴锦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吴锦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全市政府系统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忠于宪法、敬畏宪法、践行宪法,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吴锦指出,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要树立法治思维,自觉学法用法。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围绕我市立法权限,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加强立法协调,改进立法方式,健全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提高立法质量;要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加大备案审查力度,依法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紧紧围绕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完善方案,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的主要载体、范围、内容和程序,明确记录的形式和实质要求、管理与使用规定,细化量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情形标准,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我市得到贯彻实施。

吴锦强调,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运用好信息化手段,抓好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提高全社会的法治素养,努力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抓好行政执法监督和行业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吴锦要求,受聘的法律顾问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在重大行政决策的论证、重大疑难行政复议案件的处理、重大法律关系的明确、涉法信访案件的处置等方面,为市政府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同心协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市领导徐继祥、王郁辉,市政府秘书长张育英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