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扶贫工作队“四个发力”巩固脱贫成效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9-12 17:36


89新组建的市司法局驻龙港镇高黄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入驻以来,全体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从以下四项工作入手,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在凝心聚力上再发力。新的扶贫工作到位当天,就参加两委召开扶贫工作分析研,总结前阶段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排查贫困户返贫风险,大家表示新的扶贫工作队要始终牢记脱贫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不能有“歇气松劲”的思想观念,要凝神聚力抓巩固,紧盯目标再出发,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做到二者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二是在精准把脉上再发力新的扶贫工作队刚一驻村就不畏酷暑,组织入户再调查,建立精准帮扶工作台账,重新为20余户对象明确包保责任人,防止其返贫。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扶贫工作队实地了解扶贫户生产生活经营情况,面对面倾听贫困户的心声,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要求对他们提出的生活困难和生产难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鼓励贫困户们鼓足信心,奋力克艰,早日实现幸福小康梦想。在解答过程中,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及市、县扶贫工作部署,对能够现场解决的困难现场予以解决,对现场不能解决的困难做好登记并积极向上反映。工作队还于9月初组织局机关20户脱困户新增包保责任人开展进村入户慰问,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进一步提振脱贫信心。

三是在壮大产业上再发力工作积极深入到村光伏发电生物颗粒厂牲猪养殖场扶贫产业基地现场,实地了解和掌握高黄村扶贫产业项目的发展问题,为解决生产发展的实际问题出谋划策。针对今年非洲猪疫发生给村养殖大户造成较大损失,工作会同村委指导大户开展经营自救,为养猪户挽回部分经济损失,稳定养猪户的思想,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并通过申请发放养牛、养羊、养鸡、养鸭等政策补助来稳定养殖户的信心,防止贫困户思想滑坡发生,确保了村产业扶贫基地项目能够克服暂时困难尽早恢复正常运行。

四是在公益惠民上再发力扶贫工作队十分关心和支持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对高黄小学升级改造项目进行不定期检查,掌握工作进度,积极帮助筹措资金,确保各项教学设施正常投入使用,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为师生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对村水库、塘堰和沟渠进行现场察看,认真排查洪涝及灌溉隐患,形成风险隐患清单,及时交村两委并提出合理化的维修改造建议。同时,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帮助村公共法律服务室正常运行,在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化解村民各类矛盾纠纷,向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合同起草等各种类型的法律服务,有效维护贫困户的合法权益。(扶贫工作队 黄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