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刘安定到下陆区龙湾一品小区调研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09-20 19:50

920日,市司法局局长刘安定带领相关人员到下陆区团城山街道箭楼下社区龙湾一品小区调研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刘安定一行仔细察看了龙湾一品小区法治文化建设情况对该小区自筹资金50多万元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小区把法治文化建设与化解群众纠纷相结合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随后,刘安定一行小区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就小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法治文化的作用。法治文化是法治社会的精神要素和文化土壤,是在我国法治实践中长期积淀形成的,对法治建设起着无可替代的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法治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引导小区居民增强法治意识,尊重信仰法律。

二是要注重小区法治文化阵地的总体谋划。目前小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已具备一定基础,显示屏、橱窗、灯箱、草坪牌、碑刻、石刻等形式较为丰富,典故、格言、警局、谜语、漫画等元素多样,法治宣传教育功能逐步显现。下一步,要在现有形式和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总体谋划,完善相关法治文化设施,让主题更鲜明、标识更明显、内容更丰富,增强对小区居民的吸引力。

三是要加强小区矛盾纠纷的化解。小区法治文化建设成效初现,小区居民矛盾纠纷大幅下降。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组建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小区居民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是要加强小区法治文化建设的宣传。要认真分析小区法治文化建设前与建设后相关矛盾纠纷情况,挖掘法治文化建设对小区居民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加强宣传推广,促进全市法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局普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