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宪法那些事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12-02 18:30

普法学堂

宪法那些事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12月7日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关于宪法的小常识,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宪法的地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2、我国宪法是什么时候诞生的?

  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54年9月20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4章106条,被称为五四宪法。五四宪法是一部较为完善的宪法,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是在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进行修改的基础上制定的。

    3、宪法宣传日为什么是12月4日?

   因为,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4年11月1日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4、“82”宪法是什么意思?

  1982年12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部宪法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颁布,为我国现行宪法。之后进行了五次修改,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进行了修正。

  5、公民享有哪些宪法权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中国公民享有以下基本权利: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享受文化教育、获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批评和建议、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

6、宪法规定公民有哪些义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包括:1)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2)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3)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4)保卫祖国,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5)依法纳税。

7、哪一次会议通过了我国宪法宣誓制度?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以立法方式确立了我国宪法宣誓制度。

8、宪法宣誓的内容是什么?

2018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宪法宣誓制度作了修订(2018年3月12日起正式施行),新的誓词共75字:“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9、历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是什么?

1、2014年12月4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22015年12月4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32016年12月4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4、2017年12月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5、2018年12月4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6、2019年12月4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