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集中送法来赶集 文化惠民暖人心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12-06 14:47

——我市举办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惠民活动 

12月4日,黄石市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惠民活动在市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将我市“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推向高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斌,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郁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功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莉等到活动现场走访了市直各单位咨询展台,并与现场群众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市人大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50家市直单位及高校的4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了法治大咨询活动。

 

(“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大咨询暨法治文艺演出活动现场)

(市领导视察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各地、各部门将围绕“宪法七进”,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12月1日,宪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在“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率先推出,拉开了我市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序幕。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各参与单位紧贴活动主题,围绕自身职能和市民需求提供法律宣传、解答咨询投诉、发放宣传资料等,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宪法法律宣传,为前来赶集的市民朋友送上法治盛宴。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烟草局等单位通过有奖答题的互动形式,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参与兴趣;市司法局带来全市首个集法律咨询和法律工具于一体的智能机器人“小法”,与来访群众进行智能语音交流、解答法律疑问成为活动中的一大亮点;市盐业公司(局)、市烟草局现场讲解真假食盐、香烟的鉴别及处理,市人防办向咨询群众发放人防宣传扑克牌、简易背包等趣味宣传品受到市民好评。与此同时,一场精彩的法治文艺演出同步进行。演出时长90分钟,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优美的法治主题歌舞表演,也有融入法律知识的湖北大鼓、对口相声等节目。期间穿插的法治知识问答环节,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市司法局为群众进行法治咨询解答、发放宣传品)

 

(智能机器人“小法”正在与群众互动)


 (市民参与法律知识有奖猜谜活动)

活动当天,环文化宫广场布满展位,人头攒动,气氛十分热烈。据统计,当天参与集中宣传活动的单位共展出宣传展板100余块,条幅40多条,向市民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万余份,接受市民现场咨询3500余人次

同时,全市各地各单位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西塞山区、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政府研究室、市残联等地区、部门开展了向宪法宣誓,市教育局组织全市5万余名中小学、职业学校的学生开展“宪法晨读”,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工商联、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组织学习宪法,集体收看《70年法治回眸,我们的自信在这里之宪法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