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12-19 17:15


12月19日市司法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市强戒所第一政委黄振福作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介绍了全会概况,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并对全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作了部署安排,要求在“强化”“活化”“消化”“转化”四个环节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全会精神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落细。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是活化学习形式。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通过党组会第一议题专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集中宣讲辅导、支部常态学习、政治轮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制度自信,强化法治意识,坚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是消化学习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了1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强调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对这些精神实质要深入理解消化、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巩固学习效果。

四是转化学习成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按照《决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聚焦黄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切实提高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能力水平,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学习成果转化,努力为黄石“五城”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供给优质法律服务,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

局长刘安定等局领导和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强戒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黄石公证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