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我市召开深化人民调解工作会议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19-12-27 19:25


12月26日上午,全市深化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磁湖山庄举行,会议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郁辉主持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胡勇政出席议并重要讲话。市委副秘书长王有平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梅向阳市司法局局长刘安定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又明出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市人民调解工作情况,为50个先进人民调解组织和80名优秀人民调解员进行了颁奖,首次聘用了一批市级人民调解专家江国庆陈君崔虹等优秀调解员交流了工作心得体会和调解经验

胡勇政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立足基层、贴近群众,努力调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做到了见法治精神,见群众感情,见工作方法,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在我市真正落地落实,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他对下一步人民调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承担起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政治责任。从政治、文化、治理、民生意义上,自觉强化人民调解工作。二是要迅速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实效。巩固“前沿阵地”,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平台载体,做强阵地;聚合专家人才,锻造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规范,进一步提升“公信力”,增强“协调力”,提升“引导力”。三是要着力做好结合文章,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不断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的联动、对接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三调联动”工作。四是要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人民调解工作保障,确保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保障到位。

市直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促进法治科科长,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主任、基层司法所所长、受表扬人民调解组织代表和人民调解员26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