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奋战抗“疫”第一线 黄石司法在行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07 22:50

我局都是英雄汉,

不怕艰难与万险。

路卡前,社区里,

领导士兵英姿现,

党员干部冲在前。

同志们啊,要当心!

混账肺炎太凶险。

我虽不能上前线,

心里常把你们挂念!

盼望你们把功劳建,

胸带红花胜利凯旋!

——王林

这是正在做透析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司法系统二级英模”王林赠予前线同事的一首诗。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司法局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党员先锋做模范

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司法局迅速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局直属机关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组建71人的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击队,兵分四路分赴疫情防控一线,一路在对口包保社区西塞山马家嘴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宣传、值守等工作;一路在黄石与鄂州的边界路口设卡,做好24小时防控任务;一路在驻点扶贫村龙港镇高黄村参与疫情防控的宣传、对聚集聚会活动进行劝阻、协助村委进行日常消毒等工作;一路坐镇局指挥中心,做好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内部消毒等工作。

为最大限度减少输入性感染风险,实现所内“零疫情”,市强戒所取消休假,全员上阵,开启场所封闭管理模式,坚持领导住所带班、实施14天轮值制度,提出纪律要求“十条”。

局驻高黄村扶贫工作队协助设卡检查过往行人和车辆


局领导带队协助在黄石与鄂州的边界路口设卡


参与对口包保社区西塞山马家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法律服务不打烊

2月3日,黄石市司法局向社会发布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办理指引。疫情防控期间,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黄石公证处等办证窗口暂停对外服务,对于法律援助、公证、法律咨询等业务,建议尽量改用电话咨询、网上申报、线下邮递材料等方式获取服务。法律咨询可通过拨打12348湖北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或运用“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法律援助事项可通过邮寄或“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公证事项可进行电话预约和咨询。


法治宣传安人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普法办组织各成员单位通过电视、广播、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板报、人工喇叭、“村村响”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市民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还利用全市普法工作QQ群推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并督促各地各单位积极转发全国普法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二十三问和《湖北省律师协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问答》等信息,推动依法防疫。保安镇法律服务所刘汉中编写疫情防控《三字经》助力疫情防控宣传。“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50余条疫情防控信息,对防疫工作动态进行实时更新,倡导广大群众注意甄别网络信息真假,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合理引导舆论,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齐心抗疫爱同行

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倡议和组织抗疫募捐活动,共筹集款项近30万元,其中局机关捐款25850元,律协发动律所、律师募捐245100元,基协发动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捐款21600元。市律师协会党委、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号召各党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同时,局机关党委要求在职党员干部在局机关的统一安排之外要积极进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助力做好疫情防控。


市律师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