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黄石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抗“疫”纪实 ​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18 22:5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黄石市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行动,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抗“疫”不退缩

2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的同志们纷纷报名抗“疫”先锋队,积极努力甚至通宵达旦的参与交通管控点值班、包保社区值班、居住地社区值班、扶贫工作队值班、局应急指挥中心值班等,主动抗“疫”不退缩。如大冶市公证处主任刘慧、大冶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樊婷和大冶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侯正荣等同志,逆向而行,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战,在局领导带领下参加大冶市第四片区隔离后勤保障工作,全天二十四小时奋战在防控一线。他们是战场的后勤兵,有了他们,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安心隔离,医护人员顺利开展工作。

全市法医临床类司法鉴定人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始终坚守防疫一线。如黄石市中心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人冯辉斌作为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的主任带头穿上防护服,第一个走进确诊患者的隔离病房,每天工作13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两、三点,至今从未休息一天。冯辉斌每天与病毒面对、与时间赛跑、与生死较量,连续奋战至今,全力守护着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线。

我市律师行业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通过捐款捐物、法律咨询、志愿活动等多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律师行业成立了32名律师组成的防疫突击队随时候命,2名律师加入了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益律师服务团,线上为黄石市民提供免费服务。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倡议和组织募捐活动,其中律所、律师共捐款273600元,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捐款22800元。





法治宣传教育不懈怠

黄石各地普法办通过电视、广播、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板报、人工喇叭、“村村响”广播、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2月份以来,大冶市多部门通过电子屏、电视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村村响”广播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252台(含市民、村民自发组织)防疫宣传车活跃在城乡街头流动宣传,各街道、乡镇均悬挂宣传横幅,基本做到了全面覆盖。

阳新县通过阳新广播电台、电视台、云上阳新和今日阳新等平台积极宣传防疫相关法律知识,尤其是广播“村村通”使预防法相关知识做到家喻户晓。西塞山区印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资料1万份,并由各社区(村)在值守卡点向居民群众发放。为了便于年龄偏大人群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西塞山区委宣传部编印了“抗疫战报”专刊,编排有市、区公告内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全区防疫动态情况,每期1万份,由社区(村)向居民群众发放。另一方面,各地各单位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载体向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对防疫工作动态进行实时更新,倡导广大群众注意甄别网络信息真假,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已发布信息90余条,既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央、省、市各级政策规定,也展示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市普法办通过全市普法工作QQ群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并督促各地各单位积极转发,推动依法防疫。大冶市融媒体中心集中发挥全媒体平台作用,聚焦宣传重点,利用大冶发布、云上大冶、大冶融媒体抖音号及时发布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指挥部通告、公告和上级各项指令,及时转发优秀新闻作品和科学实用的防疫科普知识,合理引导舆论。黄石港区各单位、社区也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法律咨询服务不打烊

2月初,市司法局发布《黄石市司法局关于调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告》,黄石仲裁委员会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的通告》,原则上停止实体平台服务,公布了黄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黄石公证处、黄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手机号码,24小时电话解答群众咨询,对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问题进行指引,坚决防止疫情传播。市法律援助中心从2020年1月17日起安排湖北元初律师事务所纪丽律师在“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和“黄石法律援助”微博全天候值班,至2020年2月中旬,共接待微信微博法律咨询48个,主要分为劳动争议、离婚以及交通事故等三个类型。纪丽律师还专门对疫情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分享给全体值班律师学习。

全市各公证处推行线上咨询、解答、受理等法律服务,在显目位置预留公证人员移动电话、微信二维码,方便群众办事。黄石公证处对我市群众确有必要进行的线下公证事项,采取电话联系沟通之后指派公证员在场所内办理,采取一人一门、查验消毒制度,严防病毒传染。2月7日,我市一名青年军人因急需返回所在部队需要办理委托,经沟通后,指派公证员一对一进行了现场办理。进入办公场所时,公证员严格按照测量体温、全面消毒、保持距离、安全距离下快速进行人脸识别等环节,为当事人办理了黄石公证处2020年春节后的首件公证,在口罩和距离之外,保持了黄石公证法律服务的一贯温度,办结之时当事人向公证员行军礼致谢。

全市各司法鉴定机构主动与委托方联络、协商因疫情防控需要而致鉴定案件期限延长的延期工作,做好文字记录和登记工作,并用电话、微信、网络提供业务咨询和预约服务,同时向咨询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矛盾纠纷调处不停歇

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做好特殊时期矛盾调解工作,特别是因疫情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关注和做好了医患纠纷调解工作。如2月11日,在阳新县司法局龙港司法所的指导下,龙港镇梧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了一起因疫情防控工作引发的矛盾纠纷。

我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编写防疫诗词、顺口溜、宣传口号等方式对疫情防治要点、隔离观察、卫生清洁、防控政策解读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西塞金秋法律服务所盛绥花填写《临江仙·寄语武汉祝抗疫全胜》、阳新阳光法律服务所张海华撰写打油诗宣传防疫政策,大冶保安法律服务所刘汉中还自编了《疫情防治宣传三字经》《赶走魔王指日成》等作品,更多的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本地抗疫期间发生的矛盾纠纷摸排调解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因各地采取交通管制或留监隔离措施,导致少数刑满释放人员无法正常按期回家,各地司法所积极主动做好了此类人员及家属的思想工作,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