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黄石司法行政人“战疫”记忆-------风雪就是考验,迎难而上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20 22:00


2月14日起,寒潮来袭,我市寒风凛冽、大雪纷飞,突如其来的寒潮给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基层司法所干警带来不小的挑战,大风摧毁了临时搭建的值守点帐篷,冰冷的雨水浸湿了值班干警的床铺衣物,鹅毛般的雪花肆意拍打着司法行政干警的头发、双手……但是,他们毫不畏难,越挫越勇,展现出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坚守担当的优良品质。

张汉花:母女接力,妈妈的任务由女儿接替

张汉花是大冶市东岳路司法所一名干警,拥有16年的党龄,该同志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就近在东鑫社区开展防疫工作,2月11日、13日上午她先后两次流鼻血,她不想耽误工作,去医院做了紧急按压处理后坚持在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不料在2月15日晚,她的鼻子出血不止晕倒在家,家人赶紧把她送往大冶市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为鼻动脉破裂。2月16日凌晨苏醒后,张汉花同志首先想到的是下午还有防疫任务,防疫工作现在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她不能让防线在她这里断掉,于是交代在家等待开学的女儿接替她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图为为张汉花的女儿接替她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黄祥:雪中坚守,告别妻小勇战一线的热血青年

黄祥同志已经连续近二十天没有回家了,他不敢回去,因为从年初四开始,他不是在殷祖司法所值班,就是在殷祖高速路口检测武汉过来的车辆人员体温,现在驻守在殷祖镇南昌村日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害怕自己万一把病毒带回去可能让正在坐月子的妻子和三岁半的女儿、一个半月的儿子遭殃。他不能回去,因为他有责任在肩,所里其他同志滞留在外地抗“疫”,他一人要扛起整个司法所防疫的重任,组织需要他为抗击疫情而战。黄祥今年31岁,是殷祖所最年轻的党员干警,十几天来,他和驻村防疫工作队一起开展卡口值守、入户排查、政策宣传,为该村一千多名村民免费发放口罩、抗病毒药物等医用物资,帮助村民购买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目前,该村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为了能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回家和妻儿团聚,黄祥同志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就算天寒地冻,就算帐篷被寒风摧毁,他仍在坚守中。

图为黄祥参与疫情防控

吴礼学:不言放弃,关节受冻劳损疼痛也不退缩

还地桥镇从武汉、黄冈、鄂州等地返乡人员较多,还地桥司法所所长吴礼学及时落实属地严防严控责任,带领卢云艳、陈露、胡桥等同志坚守防疫一线,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该同志包保还桥村杨英庄湾和黄仕屋湾2个村民小组,由于交通管制,自年初三开始,他乘坐出租车从大冶到还地桥后就没有回去过,从司法所到包保点需要步行3里多的路程,白天他穿梭于负责防疫的两个湾子,晚上坚持蹲守在湾子卡口,由于长时间步行和寒夜浸熬,他的膝关节劳损发炎,疼痛难忍,但是他没有讲条件,提请求,而是自己克服困难,早起跛行前进或吃睡在帐篷里。2月15日上午,他在司法局工作群里汇报:“卡点的棚子昨夜为寒风所破,被子已湿、桌子已翻,地上积水,无取暖设施,湿冷难耐仍在执勤”。

图为帐篷重新搭建后,吴礼学夜晚在还桥村杨英庄卡口值守

程小虎:不忘本职,防疫值守阵地也是普法阵地

保安乐园路是全镇最复杂路段之一,每天医护人员、各村办事人员、约九百户居民的金港新城小区人员及其他特殊办事人员的进出流动量很大,保安司法所所长程小虎联合保安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刘汉中并肩作战,以党员干部的责任心使命感,奋战二十多天,每天十几个小时。同时,程小虎所长不忘守卡的同时开展普法,耐心细致宣传法律知识说服群众,他们还利用晚上的时间编写防疫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小册进行宣传发放,搜集防疫漫画贴在帐篷边沿,刘汉中还创作了防疫宣传的“三字经”文学作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把值守阵地也当成普法的阵地,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好评。2月14日,那场风雪把帐篷吹飞至几十米远完全损毁,于是他们在凛冽寒风中打着雨伞轮流值勤,第二天保安司法所的同志们重新搭建了帐篷,并将党旗牢牢扎在帐篷中间,让党旗再次飘扬在值守阵地。 

图为程小虎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一日不解除,我们坚决不下一线”,这是东风农场司法所负责人胡辉强的心声和誓言,也是全体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大冶市基层司法所干警的心声和誓言。日前,阻击新冠病毒肺炎战“疫”吹响了总攻号角,春天已经来了,相信黄石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司法所干警在寒风冷雪里的坚守终能换来胜利在望的春暖花开,战“疫”必胜!(大冶市司法局  马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