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落实三大举措 着力实现社区矫正疫情防控“三零”目标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21 18:45


129日以来,黄石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迅速行动,围绕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零感染,社区矫正对象零疫情,社区矫正对象监管零问题三零目标,采取加强排查、深入宣传、强化监管三大举措,筑牢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堤坝。

严格落实每日排查报告制度

疫情发生后,各司法所及时对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自身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全面排查,严格落实日排查、日记录、日报告工作机制,加大了对社区矫正对象疫情信息的日常摸排,切实掌握了社区矫正对象身体情况等信息。建立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疫情排查日报告机制,全面掌握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疫情情况。截目前,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暂无新冠肺炎发热病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多途径宣传教育

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在做好社区矫正办公场所消毒、清洁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的同时,也加强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引导。向全体社区矫正对象转发了《致全省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广泛向社区矫正对象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规定,全面动员、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走动、不聚会、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全面加强信息化监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取消了各种集中性执法行动,不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聚集性活动,停止了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和居住地变更的申请和审批,严禁社区矫正对象离开所在的村社区,着力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疫情防控期间,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加大了信息化监管力度,广泛利用司法e通平台、司法e通手机APP、微信位置共享、定位电话等手段开展报到、定位、抽查、教育、宣传等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每日定位、落实每日报告,精准掌握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体情况、具体位置、活动轨迹等信息,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到位。截至22117时,我市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