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确保刑释人员妥善安置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25 18:53


前期,因各地严格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刑释人员衔接工作遇到回户籍地难、回家难的突出问题,如果该问题得不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可能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大局带来不利影响。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对疫情期间安置帮教工作进行了部署,采取多项举措妥善安置刑满释放人员,在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基层司法所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刑释人员都得到妥善安置,情况稳定,暂无感染病例。

一是主动沟通,协调监狱安置。对在监狱服刑的刑满释放人员,因疫情、交通等原因,不能接回的,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主动联系家属,一起对刑释人员做工作,并协调监狱暂时予以安置管理。开发区·铁山区疫情期间刑释人员李某某因交通管制不便回黄,经区司法局与汉阳监狱协调,并与李某某及其家属进行沟通解释,释放后暂由汉阳监狱安置管理。

二是精心安排,做好接返准备。对经劝说仍执意返回的刑释人员进行仔细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讲明当前疫情防控具体规定和要求,由服刑前所在县(市、区)司法局按照当地防疫指挥部要求协调接回。因防疫期间交通管制,大冶市司法局与监狱沟通,采取由监狱方将刑释人员送至与黄石交界的高速路口,司法所和家属与监狱在此办理交接,接回刑释人员的模式,分别从监狱顺利接回3名刑释人员。

三是积极劝留,协助投亲靠友。对在外省服刑的刑释人员,由服刑前所在县(市、区)司法局说服其暂缓返回,并联系服刑地司法行政机关解决好暂留外地期间的食宿,并提供便利,协助联系投亲靠友。黄石港区疫情期间刑释人员肖某,刑释后不愿由监狱安置,经区司法局沟通联系,由其父亲接回海南省居住,暂时不回原户籍地。

四是认真排查,做好困难刑释人员生活保障。对因疫情防控造成生活困难的,经查实,协调帮助其解决基本保障。黄石港区疫情期间刑释人员刘某某,因离异无固定居所,暂住于其朋友的门面房内,因疫情不能务工,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生活出现困难。黄石港区司法局获悉情况后立即联系其目前居住地所在的花湖司法所及社区,协调解决了其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五是做好宣传解释,落实隔离防控措施。要求各地司法行政部门随时关注本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最新动态,及时调整衔接工作措施,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隔离和防护工作。所有回黄刑释人员一律居家隔离14天,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测体温,每日上报相关情况。同时对刑释人员和家属做好解释和防疫政策宣传工作。黄石港区疫情期间刑释人员谢某某,由监狱安排送回黄石,司法所按照防疫指挥部要求让其进行居家隔离,目前情况稳定。大冶刑释人员朱某父亲对朱某在服刑期间患精神病问题和临近释放收取费用问题表示不满,大冶司法局与监狱进行了沟通,了解情况后对朱某父亲作了解释,并耐心进行了安抚,其对司法局的解答表示满意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