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黄石司法行政人“战疫”记忆-------防控就是责任,奋勇向前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22 19:35


新冠肺炎“抗疫战”打响以来,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带领下,全局在黄党员干部职工临危请缨,主动“参战”,积极落实市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埋头扎进“战疫”第一线,用“逆行者”的奉献和“司法蓝”的担当,诠释黄石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初心和使命。

市强戒所警戒护卫队大队长王育松:“大家”放在“小家”前,克服困难勇当先

1月24日(大年三十)市强戒所疫情防控会议决定,为了最大限度避免值班执勤人员频繁进出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场所实施封闭式隔离管理,将全所警力分成三批开展轮班值勤模式,每轮执行不分日夜连续值班执勤14天。王育松同志当场主动请战,申请在春节期间的第一批上阵。他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有名的孝子,侍奉瘫痪的母亲多年,曾被评为“街道好人”。新冠肺炎来袭,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自觉,将“大家”放在“小家”前,细心叮嘱妻子照顾好瘫痪的母亲,大年初一一大早就埋头扎进“战疫”第一线,身先士卒带头值守夜班,每天平均只睡4-5个小时,连续奋战14个日夜,在新冠肺炎“战疫”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阻断疫情进入强制隔离戒毒场所。

局政治(警务)部副科长杨征:始终战斗在前线,四个战场连轴转

她是市创文指挥部的联络员,疫情发生后,认真向市创文办编报疫情防控工作简讯等信息20余篇,积极开展抗疫政策宣传。1月25日,创文社区包保单位转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包保单位,除了在局机关参加应急值班以外,从年初二开始她就投入到市局包保的马家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主动参加抗疫轮班值守。市委发布党员干部“双报到”要求以后,她上午接到通知,当日下午就立即赶到居住地大智路社区报到,并主动认领任务,冒着寒风大雨与社区人员用高音喇叭沿街宣传防疫知识,提升居民的防护意识。随后,她了解到西塞山区222哨所是居住地大智路社区唯一的进入通道,人员进出频繁,防疫风险大、任务重、工作人员少,她主动申请到该哨所值守晚班至晚上十点。后来,双报到的党员干部多了起来,考虑早班较早、冬天早上又冷,住得远的党员干部早上太赶,又主动请缨早起值早班。疫情防控期间,她在单位应急值班、包保社区轮班值守、党员干部双报到的居住地社区值守“三个抗疫战场”连轴转,任务捡最重的干,危险拣最大的扛。

局公法科副科长柯刚:闲时防疫宣传“多管闲事”,战时百里奔袭主动担当

自大年三十放假开始,他便携家人按照要求返回农村老家,封门闭户居家隔离。他还乐于“多管闲事”,针对本村部分村民不戴口罩到处“拜年”“串门”的现象,及时劝阻,并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配合村两委对入村路口进行“管制”。在接到局机关党委号召后,他积极报名参加“抗疫突击队”,面对卡口值守任务,受限于交通管制道路封闭,其他党员得知他身在大冶农村交通不便的情况提出要替他值守,他都一一婉言谢绝:“我是一名党员,再大的困难,也要上”。接近50公里的路程,他硬是骑自行车足足花了4个小时才赶到黄石,及时参加抗疫一线的值守任务。作为市司法局防疫物资采购保障组的一员,虽然刚从卡口通宵夜班回来,在接到采购任务时,他没有任何推脱,立即联系商家挑选抗疫物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进行多家询价以后,最终以较为合理的价格购齐了所需物品,为大家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社区有需要,我就来报到”,党员干部双报到任务下达后,他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小区进出人员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局科信科柴新志:家里家外白加黑的“拼命三郎”

“我报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科信科柴新志同志主动请求加入突击队,在随后的抗疫募捐活动中,他又积极捐款。

柴新志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目前已怀孕9个月,依旧战斗在自己的护理岗位上。因疫情防控封城,本准备来黄过年、照顾儿媳的母亲不能过来帮忙,一个多月来,他独自一人既要做好疫情值守防控工作,又要当好医护人员妻子的“顶梁柱”。每天忙完防疫工作,回到家里还要开始编辑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稿信息。2月份以来,经他编辑发布在“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个人抖音号等媒体的信息达100余条。

他因身体原因每逢天太冷时就会咳嗽,但他经常在疫情管控卡点参加24小时值守工作,晚班常强忍着咳嗽。局领导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让他回家休息。他说:“疫情这么严重,防控任务很紧,人手不够,我能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