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黄石司法行政人“战疫”记忆--------巾帼何曾让须眉 温情防疫安民心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27 09:36


市司法局“巾帼防疫突击队”

“师傅,您好!我们是社区党员志愿者,根据防疫工作安排进行健康筛查,麻烦请开门”。这是市司法局派往包保马家嘴社区开展大筛查行动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入户调查。

2月23日,在接到我市关于开展“大筛查、大包保、大管控、大督查”行动要求后,市司法局克服人员多头开展防疫工作、人手紧缺的困难,立即集结力量,16名女党员干部组成 “巾帼防疫突击队”,在新任命的社区“第一书记”、黄石公证处主任蒋澈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奔赴马家嘴社区,迅速与网格员对接,开展了连续3天的地毯式入户摸排。

虽值初春,那几日的最高气温却罕见地飙升到了26摄氏度,但为切实保障群众与干部的安全,避免交叉感染,“巾帼防疫突击队”队员们仍然穿上全套的隔离服,在老旧的单元楼上上下下,在半山的私房建筑群来回穿梭,哪怕眼镜雾气蒙蒙,哪怕浑身汗流浃背,却依然坚持当好“调查员”,绝不漏掉一户。

在排查中,有的独居户向我们队员反映,封城隔离后,现金用完了,不能出去取,手机又没关联银行卡,想买个菜都难,怎么办?党员余琼耐心向居民解释,可通过银行客服开通手机银行业务,这样不必出门也可以绑定银行卡实现手机支付了。有的居民反映,购买口罩很困难,问社区能不能想办法解决?煤气快烧完了,要灌煤气怎么办?要买药怎么办?每每这个时候,我们的女队员都悉心记下居民的诉求,尽力当好“情报员”,架起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连心桥”。每到一户信息调查完毕时,我们细心的女队员也会例行询问居民有没有社区电话?提醒他们有困难时别忘了及时向社区求助。

也有极个别居民对大筛查工作还不够理解和配合,我们女队员又化身“宣传员”,耐心向群众宣传防疫工作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我省、我市防疫战线的最新要求、惠民措施等,尽力消除居民的负面情绪。

3天来,市司法局共出动女党员干部20人次,深入70个楼栋,筛查、记录在住人员1736户6600人,未发现一例异常,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西塞山区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为我市防疫战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阳新县司法局局长周银娣


“喂,尹宇洋的家属吗?你好,尹宇洋已经排除新冠感染可能性了,你可以放心了。”一通电话,周银娣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下来了。

疫情发生以来,周银娣边忙工作边忙社区防疫,中午泡面对付,因疏于照顾,她4岁多的小儿子尹宇洋发烧了,疫期发烧,这足以让人如临大敌。身为母亲的周银娣,内心既焦急又愧疚,安顿好儿子住院后,她还是照常参与值守,多方协调购买防控急需的防护物资,一有空闲便在工作群里叮嘱一线的同事要做好自身防护。现在全局八十多个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搞定了,司法局驻点村的防护物资也有了着落,儿子也排除了新冠,心里石头总算落地了。她总说:“这阵子,真的很感动,看到所有司法行政人二话不说不打折扣参与防疫,作为局长,大疫当前我更要带头,困难只是暂时的,克服克服就过去了。”

疫情面前显担当,主动出击“领头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们迅速行动,落实各级指示要求。她第一时间要求摸排全系统党员干部身体健康情况、返程情况,统筹全系统干部责任分工,要求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好后勤保障、防控宣传、社区值守等工作。正月初五她带头深入驻点村,组织排查出104名武汉回乡人员,逐门逐户宣传病毒防护知识,防止疫情恐慌情绪蔓延。她还指导基层司法所长做好辖区内近期刑满释放人员排查和社区在矫人员的排查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共追踪排查刑满释放人员29人、社区在矫人员316人,均无确诊和疑似病例出现。

深入一线排疫情,乐当居民“摆渡人”

“双报到”开始后,周银娣主动下沉到山川台社区老五金小区,此时她不仅要统筹局内各项事务,还要帮助社区切实解决问题,她开始逐户上门登记信息、询问接触史、测量体温,临走时随手带走住户家门口垃圾,为方便居民,更好的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她建立居民微信群,随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所需,甘愿充当居民与商户的桥梁。

2月11日,周银娣在例行上门排查时发现,社区居民段某精神紧张、言辞激烈、情绪激动,察觉到异常,周银娣耐心引导并轻声安慰她,最终段某说出了实情。原来,段某一年以前剖腹产有一子,现又发现怀孕两个多月了,考虑到家庭压力和自身身体状况,暂时不想要二胎,但其在疾控中心当司机的老公并不理解,总是以他忙于疫情需要隔离为由说再等等,因此导致该女子情绪异常。为避免段某做出冲动行为,引起不良后果,周银娣果断联系上段某老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段某老公同意并开车送妻子去医院做了手术。事后,周银娣还经常与段某聊天,详细了解其小产后心理状态、生活情况,询问是否有物资困难,并尽力满足她的需要。

老五金小区是旧城区的典型代表,老年人居多,他们很容易放松警惕、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看到街上似乎“人多”了,便觉得疫情不严重了,经常想要出门,周银娣知道后,耐心细致地与他们解释,用拉家常的方式,耐心教他们做好个人和家人防护,既宣传了防疫知识,又为他们解了闷。

周银娣值守时还发现,有个别老头老太太没戴口罩,仔细一问,原来他们口罩已用完,又没有采买渠道,为此周银娣通过多方联系,买到口罩并亲自送到他们手上。还有的老头老太太实在憋不住了,找借口想出门,周银娣都想尽办法满足他们的苛刻要求。“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是看群消息,这成了一种习惯”,她说“只要能让居民少出门,多跑几趟不算什么,我们乐当‘摆渡人’。”居民们调侃地说局长给他们当门卫,心安!

以身作则有榜样,母子共筑防疫墙

周银娣大儿子周尹,是省妇幼的一名外科医生,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奔忙在一线,后又主动请战方舱,如今他在汉阳方舱医院隔离病房,一进仓就是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苦在儿身,疼在母心。然而身为母亲的她也只能深藏起忧和思:“工作数月,遇楚大疫。响应号召,慷慨出征。挺进汉阳,效力方舱。职责所系,心之所愿:愿吾儿安,愿武汉安,愿民众安!”这是一个母亲对国家的殷切期盼,也是对孩子的真挚祝愿。

“疫情当前,任何人都不可以置身事外”。她这样严格要求每一位司法行政干部,也同样严格要求自己。她不是共产党员,但一直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一线奋力战“疫”,充分展示了基层司法行政干部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