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黄石司法行政人“战疫”记忆 女神节:我的特殊礼物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3-08 23:55


在市司法局防疫一线众多志愿者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身材娇小,但是能量无穷,她们虽为“巾帼”,但丝毫不让“须眉”。她们在抗疫最前线,独顶“半边天”!在这个全民抗疫的特殊女神节,她们都有一份特殊的礼物献给自己,献给她们珍爱的司法行政事业。

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科员:李倩

26日以来,我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前半个月,在209哨卡24小时值守了半个月,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单位派我协助社区第一书记做好局包保社区防疫工作,虽然每天的工作时间拉长了,工作任务也增加了,但看到社区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居民,我又元气满满,不觉得苦与累。这个节日,虽然没有鲜花和礼物,但我认为,抗疫战斗的最终胜利将是给我的最好礼物!


        市司法局普法科副科长:谈静

非常感谢志愿者谈静姐姐,为了我们家的事情付出的努力和用心,我婆婆今天过来了,一定让我好好感谢你……为了我生孩子的事情,让你操了不少心,万分感谢!有你这样的邻居志愿者是我的荣幸。感谢!感谢!辛苦你了。”36日,在社区忙活了一天,傍晚打开微信,突然看到楼栋群里多了这样的一段信息,还有很多我服务过的居民接二连三为我竖起大拇指,真是意外、欣喜又难为情。

这是我包保的一户二胎妈妈为我发来的感言,因为怀孕己38周,临盆在即,还有一大孩不到十岁,她急需婆婆过来照顾,但因为婆婆与我们跨社区跨街道的关系,在这个实施最严管控的疫期,平常简单的事情却兜兜转转变得困难重重。为了解决她们家的现实困难,我多方联系沟通,找两边的社区、街道、区防疫指挥部甚至市长热线,历经好几天,打了十多通电话,想了好些个办法,终于在她预产期的前5天,将婆婆接到了家。

办妥了这件事,我心里压着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其实,我也是个二胎妈妈,非常能体会他们的境况。在这种非常时期,不论作为党员也好,志愿者也好,哪怕只是个普通邻居,看到困难,能帮的都会帮的。

我包保的居民中有留守的独居老人,有视力残疾的低保户,有独自带着三个未成年子女的单亲妈妈,有因为疫情收入减少的无固定工作人员,他们的困难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尽可能多地为他们争取优待政策,与社区网格员一道为他们送蔬菜送牛奶送水果。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远到异国他乡的各方援助,近到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这恐怕是我们有史以来与左邻右里联系最紧密的时期吧。这个春天,分外温暖,这个节日,值得纪念。


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刘敏

129日开始,我主动参加马家嘴社区防疫工作。1个月来,在哨卡,认真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和量体温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社区,跟着社区网格员跑了十几栋楼进行入户筛查工作;在大厅,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群众信息录入工作;同时还协助社区第一书记做好社区抗疫宣传工作。虽然气温很低,但我经常忙出一身汗,社区的工作人员问我,是什么让我坚持每天起早贪黑跑这么远来社区当志愿者,我想了想说: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市司法局办公室科员:马哲婷(挂职)

尹老,是我包保的社区对象之一。因为他与老伴带着外孙住在小区,子女都在外地,所以他家也是社区重点关注的特殊群体对象。229日,像往日一样,我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了解包保对象当日情况。当我从5楼到9楼,逐层走访了包保对象。唯独尹老家没开门,同他通完电话后才知道他要到8点多回家。想到老敲门也不好,于是决定到1楼架空层等尹老,了解体温、物资储备等情况,协助尹老用手机注册健康码。5分种,10分钟,足足等了50多分钟,才远远的看到戴着口罩的尹老,我赶紧迎上前去……

注册完健康码,等我将尹老送到他家门口的时候,尹老远远对我说:“小马,这些天麻烦你们这些党员了,谢谢你们”。虽然是一句简短的道谢,但我觉得这就是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市司法局政治(警务)部副科长:柯星

26日开始,我就在居住地大冶市东风路街道新冶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主动承担起摸清双报到党员干部的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小区执勤表格,帮助社区科学推进防疫工作。为了与包保户建立信任,自己出钱购买了一批水银体温计和口罩,逐一发放给包保户,并经常在微信群中为大家解释相关政策,提供生活出行方便给包保居民,最终得到了包保居民们的理解,居民们每次看到我都会亲切地喊一声:“小柯同志”辛苦了。

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科员:阮勤

129日以来,我除了在单位处理文件、收集疫情防控工作资料,还参加居住地白马山小区及包保马家嘴社区防疫工作。223日至24日,连续两天参加马家嘴社区居住人员大筛查大排查,与片区网格员一起走访入户,对住户进行摸排、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等,两天共登记了200余户。


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副主任科员:杨慧

27日开始,我下沉到包保马家嘴社区居住地社区澄月社区从事防疫工作为了更好地完成防任务,卸下心理包袱,主动与八岁的儿子分开居住,选择住在自己父母家中,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与孩子在一起了

在参加防疫的这段日子里,我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国家政策精神、摸排防控重点和隐患、劝导及安抚居民。虽然每天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已是华灯初上,但看到黄石和我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市司法局普法科科员:余琼

这一个多月以来,我无论是在社区执勤站岗,还是入户调查时,总是对年纪较大的独居老年人格外关注,经常主动问他们家里缺不缺什么东西?菜够不够吃?然后帮他们列出清单,尽量帮老人们采购齐全,再送到他们家里去。时间久了,买米、买菜、买生活用品、交手机话费、修手机,或许只是电话唠两句,这些都是我日常的工作任务。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都是关系到独居老人们基本生活的大事,我很乐意成为社区社民的“跑腿小妹”,也很享受居民们这样称呼我。


市司法局执法科:陈君

216日以来,我因封城无法返回市区,一直在老家长岭村卢家湾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值白班,至今已有22天。

防疫期间,我与其他2名同志共同包保了140户,共571人,另单独包保残疾人和留守儿童6人。由于村里老人小孩较多,每天都是逐户上门测量体温,详细记载包保对象的需求并向村委会反馈,每天联合民警、镇驻村干部开展治安巡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虽然工作很累,事情很繁杂,但我从没有一丝退缩。

市司法局法考科:袁莹

党员干部“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我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天方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主动承担防控宣传、文明劝导、社区消毒、人员摸排、体温监测、物品配送等工作。上门监测得知有户居民家中口罩已用完但又无法出去购买,我将自己家所剩的20个口罩都给了他们。

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2日以来,我就一直都在工作岗位上坚守,除了积极落实局直属机关党委各项日常工作外,我一边按照局里的部署安排督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防疫 一边主动参加局包保的马家嘴社区防控工作,参加单位应急值班5次、包保马家嘴社区防疫4次、居住地澄月社区哨所值守3次,在完成自身工作任务的同时,我又担任了居住地28户居民的楼栋长,为了做好居民服务 ,每天都利用晚上的时间上门体温检测、送菜送药、对独居老人问寒问暖、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这段时间,由于一直都在忙着抗疫,心里非常牵挂独居的老母亲,也牵挂只有9个月大的孙女,我希望三月的阳光能尽快覆盖这疫霾,也祝愿自己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能继续努力奋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