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黄石公证助力抗“疫”纪实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2-27 22:25


2月份以来,全市公证人员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防疫决策部署,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急需的公证服务需求,各公证机构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模式,拓宽服务渠道,及时为群众提供公证服务。

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参与防控

全市各公证机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公证员中党员干部勇当先锋,自愿报名参加当地司法局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同时,严格落实“双报到”(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结对社区报到、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主动进社区、进网格,服从社区临时党支部的统一指挥调度和监督评价,全力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截至2月26日,全市各公证机构工作人员已参与社区防疫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人员排查跟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生活物资分捡打包等疫情防控活动共计213人次,充分展现了黄石公证人的责任和担当。各公证机构负责人冲锋在前,体现了责任和担当。黄石公证处主任蒋澈在2月23日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马家嘴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全脱产、全岗位、全责抓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承担统筹指挥的重任。大冶市公证处主任刘慧响应大冶市号召踊跃报名参与大冶市还地桥集中隔离点抗疫后勤保障工作,进行了15天的全天候24小时志愿工作。阳新县公证处主任石远洋,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晚上到社区把守卡口,白天到单位执勤并接听当事人电话,一直吃住在单位,以单位为家。疫情面前,全市各公证机构工作人员同心协力,毫无怨言,坚守在防疫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创新工作模式,提供优质服务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全市各公证机构落实多项便民措施,做到“切断疫情,服务不断”,全力保障公证服务不断档。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证机构共解答我市群众电话及线上公证法律咨询160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办理公证事项4件。

一是开通电话咨询、预约公证服务。各公证处对外公示了咨询电话和预约电话以及微信二维码,引导当事人申办公证时提前电话咨询、预约,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减少出行的风险。黄石公证处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公证处每天24小时均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公证员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公证法律服务电话及线上咨询、受理24小时有专人接待和处理,不因疫情而中断,确保每一个公证当事人的公证服务需求不被遗漏。

二是开通网上申办公证业务渠道。黄石公证处通过"云公证"在线公证平台(网址: hbhs.egongzheng.com ),对于亲属关系、出生、结婚、学位、无犯罪记录等不涉及财产关系的公证事项,老百姓只需按流程指引操作,仅需跑一趟公证处,提交申办公证事项相关材料,经审核无误后就可领取公证书。让老百姓在积极防疫的同时,又可享受到优质公证法律服务。

三是预留紧急通道。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全市各公证机构按上级指示布署,原则上暂停实体平台窗口业务办理。但针对涉疫、特急、特殊群体等情况设置了紧急通道,特事特办,让当事人在这特殊时期感受到公证服务的贴心和温暖。2月7日,黄石公证处就接待了这样一位特殊当事人。我市一名青年军人因急需返回所在部队需要办理委托,经沟通后,指派公证员一对一进行了现场办理。进入办公场所时,公证员严格按照测量体温、全面消毒、保持距离、安全距离下快速进行人脸识别等环节,为当事人办理了黄石公证处2020年春节后的首件公证,在口罩和距离之外,保持了黄石公证法律服务的一贯温度,办结之时当事人以军礼表达了对公证员的认可和致谢。大冶市公证处通过网上预审、线下办证,在2月18日为当事人出具了用于处理亲属在广东的死亡丧葬事宜的亲属关系公证书,解决了当事人燃眉之急。

四是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军人、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等人员开僻绿色通道,对其提出的公证服务需求,专人接待、优先办理,全力服务疫情防疫战斗。

强化防疫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一是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QQ等网络平台传达中央、省、市各级疫情防控最新资讯、文件、会议精神、相关政策,组织工作人员线上学习安全防疫知识,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责任。

二是认真落实公证机构疫情防控制度。通过电话、微信位置共享等方式核实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再三强调除参加防疫相关工作外,公证机构工作人员必须配合居住地社区做好居家隔离、个人及家庭卫生防护工作,无特别事由不得外出,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和阻隔传染源。

三是通过组织线上业务培训,安排学习任务,提高公证员政治站位和防疫技能。目前全市各公证机构全体工作人员情绪稳定,未发生一起传谣信谣的情况,未发生一起违反防疫工作纪律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