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3-15 20:02


315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玉书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及省委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通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省委书记应勇同志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讲话精神



会上,付玉书同志作了中心发言。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意义重大,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提供了政治引领、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评价,体现了人民领袖的真挚爱民情怀,极大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和斗志。同时,她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局机关党委要迅速将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到局属各单位、各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因为防疫工作仍然坚守在岗位上无法参会的同志,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确保学习效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负厚望重托,在即将战胜疫情的关键时期,再添动力、再鼓干劲,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黄石决战决胜疫情防控战继续做出司法行政系统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坚持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以最有效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效。严防死守司法行政工作中可能出现疫情的风险点,做到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防疫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到位等“五个到位”,坚决扎好安全防控网。市强戒所是我们疫情防控的一个主战场,要认真落实司法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防控措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要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新的形式新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用制度严格规范疫情防控的执法行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服务,加强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提高依法防疫、依法治理能力。

四是要统筹谋划好全年工作,着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要立足司法行政部门职能定位,突出抓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积极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五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履职尽责问题的7期督察通报,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目前,我局党员干部共包保723户,同时还有卡口值守、包保社区和扶贫村等防疫任务,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一如既往地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戒毒所要继续做好封闭式管理,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稳定。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继续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兵,局办公室主任徐小平分别交流学习心得。局领导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