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疫情防控卡点的特别公证服务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03-20 11:38


家住黄石市西塞山区澄月社区的居民柯女士疫情期间遇到一件难题:她于去年12月份在深圳签约购置了一套房产后返黄过春节,计划年后再回深圳办理购房按揭贷款。但世事难料,正巧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省内外交通全面管制,所住社区封闭。因贷款手续无法办结,银行贷款未能下发,每天要承担四百多元的违约损失。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心急如焚的柯女士一家多方咨询,最后通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公示信息向黄石公证处进行了电话求助。

接到柯女士求助办理委托公证电话的是黄石公证处下沉澄月社区的党员公证员王文昊,但因疫情影响,黄石公证处办公场所暂时无法向市民开放,为解决柯女士法律服务需求难题,他决定采取事前沟通搜集信息及资料、压缩面签时间、保全微信记录、转换面签地点、确认通讯记录及现场确认、签名等组合方式办理这项特殊情况下的委托公证。

3月17日,经与澄月社区有关负责人沟通后,公证员通过微信与柯女士约定在社区公园内办理面签事宜。经人脸识别、指纹备存、确认微信身份信息及聊天记录后,柯女士再次明确了委托意思表示,并现场签署了委托书。

3月18日,公证员利用在社区哨卡值守交接的空隙为柯女士制作出具了公证文书,并当面送达。柯女士对黄石公证处为民服务的良好态度以及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黄石公证处全体人员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下沉社区“双报到”,他们一边坚持抗疫一边发挥公证法律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和辖区企业多次提供法律帮助,得到了群众的真诚赞誉。(王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