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疫情“隔离期”变矫治“黄金期” 看黄石强戒所高效开展教育戒治

来源:黄石戒毒      时间:2020-05-18 10:01

黄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统一思想、以人为本、科学防疫、确保安全”的原则,以“非常态+常态”教育模式,全面统筹推进戒毒人员教育矫正、康复训练、心理矫治等工作,创新工作举措,持续精准发力,将疫情期间戒毒人员的“隔离期”变为教育戒治的“黄金期”,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戒治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守住了场所安全底线,更好地保障了戒毒人员身心健康。

抓细疫情防控教育,增强必胜信念

通过广播宣讲、宣传手册、班组讨论等形式,以疫情形势、新冠病毒认知、防疫相关法律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组织戒毒人员学习最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知识,并在班组内开展每日必看《新闻联播》、每日必学防控知识、每日必听抗疫故事、每日必谈戒治感悟的“四必”活动,撰写心得体会400余份,办理宣传板报2期,逐步增强戒毒人员对疫情的科学认知,消除心理恐慌感,树立应对疫情的正确心态,坚定打赢疫情战的信心和决心。

抓实微课堂教育,疏通思想情绪

充分应用司法部戒毒局“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资源库”,利用高清点播系统和移动广播,以班组为单位分类开展戒毒常识、法律常识、思想道德等课堂教育,疫情期间累计达到185课时。保障戒毒人员常规课堂教学不间断,夯实教育戒治基础。

抓牢康复训练教育,强化身体素质

坚持每天室内2次康复训练活动,组织戒毒人员分批次、错时进行广播体操、太极拳训练,鼓励戒毒人员在寝室内利用现有条件进行力量训练,增强戒毒人员体质,提高免疫抗病能力,有效提升戒毒人员个体免疫力。

抓活心理健康教育,塑造阳光心态

随着封闭管理时间的持续、管理要求的升级,戒毒人员心理、生理上出现了焦虑、失眠等情绪问题,干警针对这一实际问题科学评估戒毒人员的心理状况,及时调整心理防护工作措施,分梯次开展心理调适活动,用好省局编制的心理疏导手册,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危机干预,确保戒毒人员心理趋于平稳。

抓好阅读辅助教育,培育家国情怀

阅读分享活动是我所教育矫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防疫期间开展“‘疫’起读书”阅读分享活动既丰富了日常活动,又陶冶了戒毒人员情操。戒毒人员在阅读分享的同时撰写了50余篇读书心得,他们用自己的文字表达对祖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对社会关注的感谢,同时增强自己战胜毒魔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