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采取五项措施维护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      时间:2020-05-23 15:58

为切实维护和保障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助力全市复工复产,黄石市司法局结合实际,从优化便民措施提高法律服务质量,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等几个方面扎实推进。

(一)出台服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4月底,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司法局开辟了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围绕多渠道法治宣传、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加大法律服务收费项目减缓免力度等方面研究制定了十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搭建全方位宣传平台充分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形式,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LED显示屏等阵地载体,采取法律法规解读、以案释法、律师在线解答、在线申请法律援助等方式宣传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为广大工提供便捷服务。通过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和黄石法律援助官方微博两个网络平台,安排律师在双微平台上全天候值班,确保职工任何时间向双微平台法律咨询均能快速地和值班律师在网络上线对线解惑。

(三)将职工维权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规划。将维护农民工等特殊人群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并推动列入“八五”普法规划中,为根治欠薪普法依法治理问题提供相关保障。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确立的基本制度以及确定的原则,做好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对与《条例》不一致或者相抵触的,及时予以修改或废止。

(五)深化法律援助职工维权活动。一是由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同时向群众普及《条例》知识。二是建立职工维权讨薪“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继续在审批上实行“零门槛”。三是每天选派一名律师在驻市人社局工作站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并对法律援助申请进行初审。四是强化与阳新县法律援助中心在温州市推行的“异地协作”工作模式,真正做到“农民工在哪里,法律援助就到哪里”。五是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服务企业职工功能,委派律师进行热线解答,与省司法厅联网并提供全天候服务,确保企业职工在任何时段拨打热线电话均能得到专业律师的优质免费法律服务。六是继续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下,继续在黄石市的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运输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维权咨询台,现场解答涉及农民工讨薪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下一步,黄石市司法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应援尽援、能援优援”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服务范围为复工复产企业职工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好企业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助力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

(局公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