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黄石市安排部署2020年律师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05-27 11:00

近日,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有关要求,我市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分别组织召开了2020年律师工作会议,传达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付玉书同志通过印发书面讲话的形式安排部署2020年律师工作。

2019年是我市律师工作取得新成效、律师事业取得大发展的一年。一是律师行业党建水平有了新提升。全市律师行业突出“党旗领航·黄石律师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各项活动。我市1家律所和1名律师分别受到了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表彰。二是律师服务经济发展达到新高度。广大律师坚持以大局为重,密切关注、全面把握社会稳定形势,认真研究经济发展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积极做好涉经济领域的诉讼代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信访事项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三是律师队伍发展有新突破。截止2019年12月,我市共有律师事务所26家,其中合伙所22家,个人所2家,律师分所2家。全市律师总数达452人,其中社会律师392人(含兼职社会律师13人),公职律师41人,公司律师6人,法律援助专职律师13人。四是律师助力扫黑除恶有了新成效。截止2019年12月,全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数量为42件,接受委托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律师人数达107人,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五是志愿服务搭建新平台。全市律师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2019年正式成立的黄石市律师志愿者服务支队,通过法律咨询、进村入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志愿者活动,助推黄石文明城市建设。

关于2020年的律师工作,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律师事业发展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律师队伍教育管理摆在重要位置。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要持续抓好“党旗领航”活动,做好“最美黄石律师”的培养和宣传工作,树立律师正面形象,弘扬律师正能量。

二要突出管理重点,切实把涉疫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贯彻落实市司法局《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律师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排查律师行业具体风险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化解。要及时约谈提醒,教育律师严守“三个决不允许”和“六个不得”的执业政治底线。要做好舆情管控,继续严格实行律师舆情“日报告”制度。要加强检查指导,教育引导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

三要主动服务大局,切实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从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正面引导,充分发挥律师队伍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参与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十大行动”,在全市疫情防控后期和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发展过程中贡献律师力量、提供法治保障。要充分发挥律师法律顾问作用,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并及时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组织律师参与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建设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在服务疫情后期及疫情后民生工作中彰显律师的价值和担当。

四是坚持加强教育管理,努力建设规范诚信高素质的律师队伍。要以关心关爱为重点,完善律师服务制度。要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促进依法诚信执业。要以保障执业权利为重点,营造良好执业氛围。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依法依规加强律师规范管理。要带领全市律师队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以及黄石建市70周年之际,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黄石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2020年黄石市律师工作要点》、《黄石市律师行业开展“四大工程”,深化“党旗领航”活动方案》等文件。

(局律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