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全市野生动物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专项行动圆满完成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06-16 11:27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措施落实,按照市人大和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各地各部门圆满完成了全市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4月29日,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野生动物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文件清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次专项清理行动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市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起草部门提出清理意见和建议;政府所属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制定部门负责清理;部门联合制定或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清理;制定部门被撤销或职权已调整的,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部门负责清理。

5月份,全市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自查清理上报工作。6月初,市司法局对地各单位上报的自查清理情况进行了审查和梳理。经审查,全市共清理涉及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文件8件,其中规范性文件7件,其他文件1件。7件规范性文件均继续有效(其中市政府部门制发的4件,阳新县政府部门制发的3件),无已修改和废止、无计划修改和废止的情况。通过此次集中清理,保证了我市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与现行法律规定、中央精神、当前形势要求的一致性和协调性,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野生动物保护制度,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局立法科 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