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局长办公会集体学习《民法典》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07-23 18:18

为推动《民法典》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宣传贯彻实施,7月23日上午,市司法局局长付玉书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集体学习《民法典》。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市强戒所、黄石公证处、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学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贵领学。

会上,王世贵同志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对《民法典》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读。“为什么学?”主要从个人层面、工作层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层面三个维度,结合《民法典》的价值意义进行了剖析。“学什么?”着重对总则、物权及合同三编的主要内容、变化重点及特色亮点等方面作了深入阐释,并就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编目中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怎么学?”主要为大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原原本本学、按照立法原意学、结合典型案例学、围绕自身实际学、关注社会热点学等。

付玉书同志就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树立表率意识。作为司法行政人,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彰显法治建设领头雁的重要作用和良好形象。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民法典》学习,增强对《民法典》的掌握和贯彻落实能力。二是要落实普法责任,确保宣传落地见效。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制定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全市的学习宣传实施工作。要落实普法责任,创新普法形式,尤其是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要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推进《民法典》在全市各层面各领域宣传全覆盖,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要统筹各项职能,多方推进法典实施。将《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同司法行政各项业务职能结合起来,把《民法典》各项新精神新要求新规定贯穿到法治黄石建设全过程,推动广大司法行政干警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立足本职,统筹发挥法律服务队伍优势,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市普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