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召开推进会 统筹部署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08-31 18:36

8月31日,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进视频会,总结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推进下一阶段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四级以上调研员出席会议,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书面通报了全市系统1-7月份职能工作目标、优化营商环境进展情况和法律援助工作完成情况。大冶市、阳新县、下陆区司法局分别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疫情防控和人民调解工作、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攻坚克难,抓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再压实;抓统筹协调,依法治市工作谋新篇;抓中心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开新局;抓创新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创品牌;抓社会治理,平安黄石建设扛重担,推动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全市系统要紧盯“七五”普法末期验收检查、《人民调解法》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系统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全力打造过硬政治机关。持续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机关的绝对领导。抓好政治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政治纪律,确保干警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统筹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作用,构建顺畅有序、运转高效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格局。狠抓立法质效,强化执法监督,规范复议应诉,进一步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三是科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推进政府依法决策。组织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和涉企审慎建设性执法工作,有效维护市场主体权益。组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四是提供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各项业务融合发展,形成联动配合工作机制。以“七五”普法末期验收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水平。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规范管理,净化执业环境。深化公证机构改革,提高公证服务效率。五是勇挑平安黄石建设重担。打造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亮点,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突出戒毒工作重点,高标准建立完善科学、统一、规范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疏通社区矫正工作堵点,依法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破解安置帮教工作难点,提升刑满释放人员帮扶实效。六是锻造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夯实从严治党工作“硬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从优待警“温度”,维护警员切身利益。提高科学选人用人“准度”,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各县(市、区)司法局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