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郭波一行来市司法局协调对接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09-14 20:07

9月14日,下陆区委书记郭波一行来市司法局协调对接司法行政工作,就下陆区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人民调解等工作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玉书等进行深入交流座谈。

在座谈中,郭波代表下陆区委对下陆区近年来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人民调解等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付玉书代表市司法局对郭波一行来协调对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下陆区委、区政府重视支持司法行政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下陆区司法局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一是发挥依法治区统筹功能。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不折不扣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二是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助手功能。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推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三是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功能。以市人大《人民调解法》执法检查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功能。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强《民法典》宣传,在辖区内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五是发挥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功能。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园区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宣讲服务,帮助企业化解生产经营风险。

听完意见建议后,郭波一行对市司法局近年来指导支持下陆区工作表示感谢,表示下陆区将从5个方面着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切实补齐工作短板,力争打造城区司法行政工作样板。一是着力提高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率。区人民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案件机关责任人出庭应诉相关工作要求,力争实现100%的出庭率。二是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优化合法性审查程序和衔接配合机制,进一步降低政府法律风险。三是强化人民调解工作。严格按照《人民调解法》要求,配齐配强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四是进一步巩固基层基础。加强人员、经费保障,确保司法所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五是抓好《民法典》宣传贯彻。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下陆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红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陆柱国,区政府办主任吴荷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开金、肖庆国、王世贵,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警务)部主任曹海生等参加座谈。

(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