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加快推进法治黄石建设

来源:黄石日报、云上黄石      时间:2020-09-24 08:11

23日,市委书记董卫民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民法典在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到位,依法更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法治黄石建设。

省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善斌以“民法典的传承与创新”为题,从民法典的体例、传承、创新、重大意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讲解。

董卫民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加快法治黄石建设的重要支撑,充分认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扎实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推动法治黄石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坚持把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以优化法治环境为载体,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董卫民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武器,大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加大以案释法力度,让民法典从字里行间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提升干部依法办事能力的有效抓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各级司法机关要坚持公正司法、秉公办事,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依法规范公权、保障私权,不断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法检两长,市直单位、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在黄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侯娜)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