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开展专题辅导,着力打造新时代 “枫桥经验”黄石升级版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09-27 15:53

9月25日,市司法局按照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轮训第一讲”,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玉书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黄石升级版”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上,付玉书同志从深刻领会“枫桥经验”内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体系,打造“枫桥经验”黄石升级版等三个方面详细阐明了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方式,推动“枫桥经验”在我市落地生根、创新发展。

付玉书同志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切实结合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补齐短板,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体系。一是着力加强基础建设,筑牢人民调解工作根基。进一步巩固人民调解前沿阵地,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打造人民调解稳固后方,推进市、县调解平台建设;锻造高素质人民调解队伍,推进人民调解专家库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探索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联动机制,推进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对接机制,推进诉源治理和检调对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跨区域联调机制,夯实平安建设基础。三是强化工作保障,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落实经费保障,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正常开展;加强关心爱护,维护人民调解员合法权益;强化舆论宣传,为人民调解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政治轮训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市司法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司法局设分会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在各会场参加会议。

(局政治(警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