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我市启动“打造社区律师升级版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活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10-23 08:16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作用,做好服务民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真正实现全市基层公共服务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重大转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10月22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在下陆区青龙山社区联合举行“打造社区律师升级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活动启动式。启动式上,市司法局对打造社区(村)律师升级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社区律师代表分别向10名物业、网格和小区负责人代表发放了社区律师服务联系牌,姜蕾律师代表社区律师作了表态发言,饶芳同志作致辞讲话。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玉书在启动式上对社区律师升级版活动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服务,助力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律师进社区服务水平,推动基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二是要密切协作,确保工作实效。加强与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联系沟通,综合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和法律专业知识提供法律服务,打造律师进社区“黄石样板”。三是要规范运行,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建立对接反馈机制、共建共享机制、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律师进社区工作长效、规范、有序进行,持续提升基层群众法治获得感。

启动式结束后,湖北磁湖律师事务所、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10余名律师在青龙山社区广场开展了法律咨询与法律服务活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涛,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饶芳,下陆区委副书记、区委组织部长马济民,市律师协会会长方松林等出席活动。

新闻多一点

自2014年我市律师行业开展社区律师工作以来,全市广大律师坚持深入社区,服务群众,不辞辛劳,甘于奉献,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过程中发挥了律师重要的职能作用,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党和政府的认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根据今年8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等6个规范性文件的通知》要求,为更好发挥律师面向基层、服务民生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更贴近群众、更接地气、更有效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制化进程,我市通过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扩充服务队伍,拓展服务平台,优化考核方式等办法激励律师投身基层、服务群众的热情,打造社区律师升级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