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部署推进全市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深入排查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4-29 22:48

自全市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公证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市司法鉴定协会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全市各公证、司法鉴定机构迅速行动,按照有关要求有条不紊推进,组织有力,任务落实到位,学习教育收效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为进一步推进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4月28日下午,黄石市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深入排查阶段工作推进会暨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功能型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市中心医院司法鉴定所召开,回顾总结学习教育阶段任务落实情况,安排部署深入排查阶段各项工作。市、县两级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市司法鉴定协会班子成员,各公证、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涛出席会议并就专项治理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与会人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中诵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分别学习了《省发改委省司法厅关于完善我省公证服务收费政策的通知》《省发改委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并集中学习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内容,此外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司法鉴定协会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为进一步完成全市公证、司法鉴定行业深入排查阶段工作任务,全市各公证、司法鉴定机构将在专项治理行动做足四大“功夫”。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在强化认识上下功夫。各公证、司法鉴定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引导全体从业人员统一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精心组织,在精准掌握政策上下功夫。要深刻理解掌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消除思想顾虑,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引导从业人员严守法律纪律警戒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越过法律和纪律的红线,做一名守法守纪的从业人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提升排查实效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主动排查执业行为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严守办证质量生命线,坚守执业道德,端正工作态度,规范工作流程,对每一个办件认真负责,不做“人情案”“金钱案”。四是着眼长远,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要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源上杜绝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犯错,以制度约束,让他们“不能犯”“不敢犯”。同时严守服务态度高压线,及时转变思想观念,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为人民群众提供公信力高、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的公证、鉴定服务。

(局公法科 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