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5-09 08:32

为使局机关领导干部全面理解、正确适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5月7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局法律顾问刘太平律师进行授课。刘太平律师聚焦《行政处罚法》修改的内容,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从行政处罚的定义和种类、设定、实施主体、适用、程序、执行和执法监督等7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释说明,对我局执法人员准确把握执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培训结束后,市司法局副局长肖庆国强调:一是要加强学习宣传。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增强学习和贯彻《行政处罚法》的主动性、自觉性,全面理解掌握新法的亮点内容和精神实质,早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在我局掀起学习高潮。二是要科学修订裁量基准。在2020年修订基础上,对照《行政处罚法》,启动我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行使。三是要注重贯彻落实。局相关执法科室要充分履行科室职能职责,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开展执法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执法工作方式,进一步规范制作执法文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局执法科 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