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我市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6-08 14:08

近期,我市积极组织参加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的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黄石分会场上市领导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统筹谋划部署。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我市《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市公安局印发《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专班,下设综合协调、问题整治、法制监督、督导检查4个小组。市交运局印发《黄石市道路运输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下设综合工作专班、客货领域整治专班、治超领域整治3个专班。各县(市、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结合实际迅速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定工作方式、工作成果和检验标准,对整治工作进行科学安排部署。

二是广泛收集线索。在黄石日报、黄石发布、政府网站等平台发布专项整治通告,公开征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存在的“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问题线索,公布三个专班投诉举报信箱、投诉电话,同时积极对接新闻媒体、信访投诉、12345政务服务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89公安机关及民警违法违纪举报投诉平台、复议、诉讼等渠道,扩大线索来源渠道。市交运局综合执法支队结合路政宣传月活动,在两个治超站利用LED 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路政宣传月和道路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标语,在公路边拉宣传横幅2条,通过法律宣传进企业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营造执法专项整治浓厚氛围。自发布公告以来,收到13条问题线索,并及时跟进督办落实。

三是积极自查自纠。坚持显性问题和根源问题一体排查,内部管理主动查、外部线索倒逼查、重点问题深入查相结合。加强执法依据规定问题整治,我市交巡警支队共清理规范性文件3件,《关于黄石市中心城区货车禁行通行的通告》(黄政发[2016]4号)、《关于扩大黄石城区货车、黄标车通行范围的通告》(黄政发[2016]30号)、《黄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暂行条例》(黄公安文[2019]20 号)均报告上级部门要求废止。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对2021和2022年度的案卷进行清理摸排,逐份自查。

(局法治科 柯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