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以司法之手奏响未成年人保护“三部曲”——黄石司法行政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纪实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6-07 14: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022年以来,黄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专门学校教育矫治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去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05件,法律咨询608人次,未成年人普法受众100万余人次,黄石市启航学校共接收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103人,已有53名学生结业离校。

当前,未成年人保护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如何作为?如何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记者就此进行了专题采访。

我市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


强化法治宣传 播撒“法治种子”

2022年初的黄石,春潮涌动,万物竞发。

彼时,黄石市委、市政府印发通知,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全市“八五”普法作出全面部署,为夯实新时代法治黄石建设基础擘画了蓝图。

民有所呼,我必行之。《规划》明确将青少年列为普法重点对象,强化分层分类法治教育,促进公民规则意识提升和守法习惯养成,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时针拨到今年初,黄石市普法办印发《2023年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点》要求“把握‘关键时期’的法治教育”,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普法内容分别纳入全市各单位的个性化普法责任清单中,将完成情况列入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确保全社会积极行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

“骂同学也可以构成校园欺凌哦!”4月13日下午,大冶特殊教育学校法治副校长马璐,为该校百余名师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现场,马璐与学生们热情互动,气氛活跃融洽。

宣讲中,马璐从“如何预防被伤害”与“如何避免伤害别人”两个角度出发,详细解读什么是校园欺凌及如何防范、什么样的行为构成犯罪、怎样区分犯罪和违法及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与学生互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这是我市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早在去年5月,市司法局就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对我市法治副校长选聘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目前,全市公检法司机关已有285名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全市中小学校聘请法律顾问131人次,基本实现了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全覆盖,共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喜欢的各类法治讲座、法治宣讲1000余场次。

“未成年人擅自充值游戏账户,家长应该怎么办?”“小亮和同学一起打篮球时,同学不慎摔倒受伤,小亮需要承担责任吗?”5月31日上午,全市近200所中小学校约30万学生共同收看了荆楚普法云课堂进校园第一期直播活动。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亦文进行了《典亮生活 伴民同行》主题授课。武亦文的讲课深入浅出,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30万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法治课,在黄石,法治之风也扑面而来。

市普法办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六一”国际儿童节、反诈防诈、禁毒宣传、“开学第一课”等主题内容,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进校园”活动,受众达83.8万余人次。

无独有偶,今年初,由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普法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的“护航成长与法同行”法治精品课征集展播活动正式发布获奖名单,我市有6部作品上榜,涵盖全部5大奖项。

此外,我市还以创新为动力,升级打造本土电视普法专栏《法治视界》,通过“法治微视频展播+法律专家解读点评”等形式,将演播厅搬进校园,先后制作播出《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专题访谈节目,获得了良好反响。

在社区矫正方面,我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针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制定差别化、个性化的矫正个案,分类别、分等级、分阶段地开展针对性的教育矫正工作。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扶持“三位一体”的“人性化”帮扶机制,累计组织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活动51人次,开展就业就学指导服务4人次,开展个别教育32人次,进行心理辅导16人次。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 撑起“保护伞”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呼唤更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黄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动延伸职能,开拓创新,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发展。

其中,为让未成年人畅享便捷服务,我市构建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网络,形成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载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全面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化”“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圈”。

考虑到未成年人法律问题存在较强的特殊性,以及未成年人善于使用网络平台的特点,我市进一步加大力量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

记者了解到,未成年人只需关注“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登录“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就能享受到智慧化法律服务,包括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地图”查询、模拟法律意见书等服务,未成年人只用手动或语音输入描述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即可获得大数据+人工智能法律解答,实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的法律服务。

面对当前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复杂情况,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须与时俱进。

早年间,黄石便在全省率先取消了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案由限制,对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抚养权和继承权纠纷等申请法律援助的,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

同时,我市还在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私密谈话室,对有需要的未成年人免费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介入,强化心理疏导,注重感化和教育,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通过旁听庭审、案件回访、质量评查等形式加大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质量监督,确保依法高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还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为涉及刑事犯罪的未成年人,从公安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三个阶段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帮助、法律咨询、刑事辩护,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

作为黄石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多年来,鲁彩萍和黄石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和未成年犯的帮教,成功挽救了上百名未成年人犯重归社会和家庭。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研讨会上,黄石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作了经验交流。

原来,我市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办案经验丰富、富有爱心、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志愿律师,成立黄石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现有16名专业律师成员,为我市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仅去年,市律协未成年人专委会成员,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先后到学校、儿童福利院、机关单位、社区等开展10多场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依法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建设启航学校 点亮“法治明灯”

6月的黄石,日渐舒朗。

在黄荆山下的磁湖之滨,远望磁湖湿地公园,水光潋滟,生机盎然。坐落于此地的黄石市启航学校内,少年们正在接受矫治和帮扶。有学生在周记里写道,他们将启航学校作为自己的母校。

在学校开放日活动中,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十分认可学校的教育矫治工作,有的家长希望能将学生教育矫治时间延长,以便巩固和提升学生们的良好行为习惯。

作为全省首家公办专门学校的黄石市启航学校,从诞生之初便肩负着重要使命。

去年8月,我市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专门学校筹建方案。市司法局主动作为,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学校近4000平方米的改造建设任务,确保如期开学。

10月1日,市领导为黄石市启航学校揭牌。截至目前,学校共接收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103人。现已有53名学生结业离校,在校50人。

市启航学校校长张立新表示,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始终做到“同学习、同训练、同生活”,确保学生始终有目标、有人教、有人管,不落单。

据了解,针对学生的教育矫治情况,黄石市启航学校设有初、中、高3个递进式矫治班次,以军体训练、文化学习为抓手。不定期邀请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教育专家、法学专家、公益人士等来校讲座。

2月3日,市司法局以元宵佳节为契机,将年俗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以法治辅导员的身份,走进启航学校开展“情暖元宵·法治启航”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趣味游戏与法治问答相结合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传递欢乐,普及法律,提高学生们的法治意识。

在今年春季的开学季,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先全受聘担任黄石市启航学校的首任法治副校长,为“迷途少年”上好法治第一课,这也标志着我市已建立起融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于一体的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作体系。

与此同时,为加强启航少年的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市律协未保委律师与启航学校建立长期法治辅导合作,每周一次为启航学生例行开展法治辅导。

据悉,市司法局还将联合市启航学校,共同打造“法润青禾·启航未来”党建品牌,建立运行“一对一”法治辅导员制度,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开展法治宣讲、赠送普法用品,并对毕业学生及时进行跟踪回访,切实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贡献司法行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