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市司法局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4-02-22 10:14

2月20日,市司法局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先全主持会议,局直属机关党委、市强戒所党委、黄石公证处和局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的5名党组织书记分别进行述职,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市强戒所、公证处班子成员参加现场评议。

2023年,市司法局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下三民”等活动,不断创新载体、细化举措、狠抓落实,抓党建责任意识有所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有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会上,谢先全同志通报局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对2024年全局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司法行政机关“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持续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方面要有成效,要强化政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把忠诚、拥戴、维护核心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行为规范和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政治机关。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建业务双提升。党务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全局工作大局抓基层党建,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始终坚持中心工作在哪里,党建引领作用就体现在哪里,战斗堡垒就建在哪里,持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促业务,以钉钉子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同时加强党建工作调研深度,推进司法行政系统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等内容体现在业务工作的创新和拓展中,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破冰出新,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党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纪律要求,成为熟悉党建、善抓党建的行家里手。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立足“一个统抓、五大职能”的工作布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司法行政工作和法治黄石建设中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争创全市“规范型、学习型、服务型”党建品牌,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目标要求,持之以恒地将支部党建品牌、红旗型党支部建设抓紧抓实,形成抓党建、强支部、树典型,促法治的生动局面。

局直属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