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本市要闻

黄石市司法局召开2024年全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4-03-01 18:28

3月1日上午,黄石市司法局召开2024年全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书记王蒙徽对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批示、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部署2024年司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先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中心大局,在一体推进法治黄石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总体而言,基础工作保持了“提质增效”的势头,重点工作迈出了“攻坚突破”的步伐,创新工作取得了“以点带面”的成效,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稳中求进、殊为不易”的答卷。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三规划两方案”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成势见效之年,做好今年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司法行政部门作为党委法治机构、政府法制部门和政法机关,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责机关,是以法治支撑和服务湖北先行区建设和黄石打造重要增长极的生力军,必须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落实各项新任务。一要准确把握司法行政工作承担的新使命。二要准确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三要准确把握维护安全稳定面对的新考验。四要准确把握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着眼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保障高水平安全,积极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进黄石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法治引领,着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二是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完善落实立法工作机制;三是把握主体工程,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树牢底线思维,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五是践行为民宗旨,着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六是强化政治建设,着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大冶市、阳新县、下陆区、开发区・铁山去司法局分别围绕4个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四级以上调研员,局属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新港园区应急保障中心分管负责人,市律师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司法所所长及相关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局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