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启动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整改工作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0-06-15 09:31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启动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整改工作,向8个被督察市区印发书面反馈意见,督促8个市区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化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0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在各地自查基础上,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的四个督查组,对武汉市、宜昌市、孝感市、黄石市、天门市、仙桃市、潜江市、神农架林区等8个市区进行实地督察。

省委依法治省办指出,总体来看,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呈现全面推进、全面深化、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

省委依法治省办要求——

要提高站位抓整改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对督察发现短板弱项整改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把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做到照单全收、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并以忠诚的政治品质、负责的担当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无遗漏、不贰过。

要强化措施抓整改

要对照检查方案,对照反馈意见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找准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进一步强化责任、进一步完善制度,同时要拟定整改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不漏项、不留死角(整改方案在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20日内上报)。

要认真研究反馈的问题,对应该问责的以及各级党政干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失误错误进行分析定性,严格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做到失责的追责,更要做到保护干部,激励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各单位整改方案上报之日起3个月内,要向省委依法治省办书面报告整改情况、追责问责情况。

要突出结合抓整改

在抓整改过程中,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当前正在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依法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政务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举一反三,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研究提出问题整改的法治举措,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能力。


链接:http://sft.hubei.gov.cn/fbjd/dtyw/202006/t20200613_23903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