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要闻 > 部厅动态

全省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专项警示教育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0-06-15 09:33

6月12日,全省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专项警示教育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工作,对厅机关及直属单位专项警示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管警的政治责任,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全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2019年,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但仍存在严抓政治意识、政治领导、监督管理不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仍需加大等问题。全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必须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抵腐定力,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会议要求,全省系统要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到——

一是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初心和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扎实开展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管警政治责任。

二是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服务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紧盯扶贫、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坚持标本兼治,保障制度执行;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贯彻落实“鄂纪励十二条”规定,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探索、宽容失误,为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打消顾虑、提供舞台。

三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四是深化政治巡察,促进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实效,精准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深化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处置,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或专项治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六是扎实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深化干警队伍教育整顿。对照“四个进一步强化”的目标,深入开展“六问六查六找”工作,广泛开展“以案五说”、专题轮训、公正廉洁执法大讨论和逐人对照检查“四个一”活动,全面梳理班子建设、违纪违法、案件办理和制度执行四个方面的情况,全力抓好“排查—剖析—整改”三个环节,推动专项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全省系统各级党委要充分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构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到位,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管警的强大合力。要严格落实《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监督体系,坚决把监督挺在前面,真正让全体党员干警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会议还从履行监督职责方面,对全省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安排,强调要积极协助推动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正风肃纪反腐一体从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监督促进系统各单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做到——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重点聚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见效。

二是严肃正风肃纪,促进崇尚优良作风成为自觉。保持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恒心,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紧盯疫情防控后期及结束后的防反弹工作落实情况,严查厌战、麻痹、松劲行为,紧盯系统“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等情况。

三是严格监督权力,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督促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围绕权力行使、重点领域加强监督。

四是维护制度权威,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紧盯制度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建立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促进各类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五是构建“三不”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胜利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握三者关系和相应工作重点,把握政策策略。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能够担当监督重任铁军。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构的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加强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执纪执法权和纪检监察干部有约束、受监督。

厅领导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厅机关纪委负责人;厅机关副处级领导干部、二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司法局,省监狱局、省戒毒局(各监狱、戒毒所)、武汉警官职业学院设立分会场。


链接:http://sft.hubei.gov.cn/fbjd/dtyw/202006/t20200613_2390313.shtml